第A07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新福建”品牌唱响全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新福建”品牌唱响全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旅游经历了快速发展,去年总收入突破5000亿;不仅有更多的景区可游玩,还有游客特意来呼吸清新空气
福州三坊七巷吸引了很多游客
上世纪80年代,福州高星级酒店不多(游源飞摄)

N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上世纪80年代,不少外地游客说起到福建旅游,只知道武夷山;来福州出差、走亲访友就是爬鼓山、逛西禅寺,而现在可泡温泉、逛三坊七巷,可坐游轮饱览闽江两岸夜景,还可到福州周边休闲农庄逛逛。

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时速逾200公里的高铁;从设备简陋的招待所,到格调精致的高端酒店;从屈指可数的旅游景区,到全省旅游产品体系日趋丰富,各类旅游景区超过2000家,A级旅游景区299家,其中5A级景区9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省旅游已成为了大众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目前我省居民平均每年旅游次数达8次以上。

这40年来,我省旅游业也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的历程,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快速增长。

可逛的地方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40年,福建旅游实现从无到优的跨越发展。”福建师范大学林岚教授介绍。

福州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说,早年没有旅游概念,外地人到福州一般是出差或者走亲访友,可以玩的就是鼓山、马尾、西湖和西禅寺。

“当时,鼓山没有缆车,游客要经登山步道上山顶;马尾也没有船政文化,可以逛的只有罗星塔和昭忠祠。”韩鸣说,当时除了西湖大酒店,游客来福州多数是住招待所。到了上世纪90年代,闽江饭店、温泉大饭店、外贸中心酒店等酒店才如雨后春笋冒出。

“上世纪80年代,福州旅行社只有5家,现在有数百家。”福建铁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何红说,现在福州有22个温泉度假村。但在以前游客在福州泡温泉只能去大众、新隆、温泉、醒春居、德天泉等老澡堂;2000年以后,涌现出黄楮林、龙泉山庄、贵安温泉度假村、溪山温泉、明谷行馆等温泉景区以及温泉度假村。

游客:告别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今年55岁的李斌是旅游达人,回忆第一次长途旅游,他至今印象深刻。“1988年,我和几个朋友从福州去武夷山,先坐火车,再转汽车,坐了一整天。”李斌说,当时去武夷山只能去爬山,现在可去武夷山主景区,也可以去周边休闲度假村。此外,还可以看《印象大红袍》、《武夷水秀》等演出。路上花费时间也由原来的一整天,缩短到一个小时。

何萍是福州一名资深导游,她说,早年游客旅游就是往景区挤,“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现在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有邮轮度假、休闲度假、房车露营等新业态。而且不少游客来福建,并不仅仅冲着景区去,有的是特意来呼吸清新空气。

数字

2017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83亿人次

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

1979年到2017年,我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和外汇收入,分别增长了66倍和2382倍

1997年到2017年,境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了19倍和41倍

我省旅游发展五阶段

1 起步阶段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陈维平介绍,1978—1985年是我省旅游发展的起步阶段。“六五”期间(1981—1985年),接待境外游客118.9万人次,旅游创汇9722.3万美元,年均增长45.4%,均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

2 拓展阶段

1986—1990年是我省旅游拓展阶段,全省接待境外游客250.77万人次,年均增长14.8%;旅游创汇33224.4万美元,年均增长32.1%。

1988年,国家旅游局把福建列为全国龙年旅游活动的8个重点省市之一。

3 稳步发展

1991—2000年,我省旅游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明显增加,重点开辟武夷山、湄洲岛、平潭岛三个旅游经济开发区,并下发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若干规定;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1054.01万人次,旅游创汇47.94亿美元。

4 产业提升

2001—2008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1660万人次,旅游创汇113亿美元;接待境内游客44673万人次;旅游收入4336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8%。

5 转型升级

2008—2018年,是我省旅游转型升级阶段。“十三五”发展时期,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并将“清新福建”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