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箭64星 美“猎鹰9”创纪录
贝臣回应:此时牙槽骨条件好种植更省钱
美探测器抵达小行星“贝努”
法国暂停提高燃油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暂停提高燃油税
“黄马甲”运动发酵,舆论称马克龙遭遇“最严峻的政治挑战”

N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宣布,法国政府将延期六个月上调燃油税,同时暂缓实施统一柴油税和汽油税等措施。此外,法国政府今年冬天将不会上调天然气和电力价格。

此前,“黄马甲”运动在法国持续发酵。数以万计的法国人通过社交媒体自发组织,身穿黄色马甲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并借机发泄对法国政府福利改革的不满,这起运动规模之大令法国政府猝不及防。当地时间12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召集部长级官员紧急会议,表示正在考虑实行紧急状态,以防止骚乱继续恶化。

法国总理菲利普因为这场骚乱取消了前往波兰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行程。他说,骚乱的暴力程度达到“罕见的级别”。路透社将此次事件称为“自1968年以来巴黎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遭遇的“最严峻的政治挑战”。

此次引发法国民众抗议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法国油价飙升,以及马克龙明年提高燃油税的计划。

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对气候变化高度关注,他鼓励民众购买电动汽车等更有利于环境的交通工具,并宣布从2019年1月1日起上调燃油税,每升柴油涨价6.5欧分,每升汽油涨价2.9欧分,以减少法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然而就在这一进程中,国际油价上涨,法国民众的购买力却没有相应提高,油价一路飙升使依赖汽车上班的民众颇为生气。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