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乐深山里的古法造纸
本周,读者免费领取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年终惠民计划启动,16日前额外申请500元种植牙补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乐深山里的古法造纸

刘仰根和妻子倒扣竹帘到闸床上,制出一张湿纸
湿纸要放在铁板上刷平和烤干
“打槽”后,把纸浆荡入细密的竹帘
用西山竹纸绘制的字画,已很稀有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 实习生 郑龙昊 文/图

西山纸制作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完整地传承了蔡伦造纸工艺,是中国古老手工造纸技艺的缩影,它取材于将乐龙栖山的上等原料——嫩毛竹,故西山纸也被称作“竹纸”。将乐人刘仰根刚刚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竹纸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记者近日前往将乐探访,感受“穿越时空”的手工造纸。

刘仰根的小院,正位于三明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山坳中,前后都是竹园。刘家院子里一栋老土房,一栋新房,老土房就是生产西山纸的车间,各种生产工具,旧模旧样;而新房则是刘仰根用于居住和展示产品的,展示名人用西山纸书写的墨宝。

一张西山纸5个月才能制成

西山纸制作工序十分繁复,需经砍嫩竹、断筒、削皮、撒石灰、浸漂、腌渍、剥竹麻、压榨、匕槽、踏料、耘槽、抄纸、干纸、分拣、裁切等28道大工序,完全保持原始的手工操作。刘仰根说,从竹笋到西山纸,整个程序下来,要四五个月的时间。

刘仰根与妻子给记者演示了抄纸等环节。纸槽是一个长宽约2米、高不足1米的木槽,槽中装满纸浆后,再混入“纸药”(一种用郎根叶熬成的胶汁液体)来调节纸浆。刘仰根夫妻俩把一个抄纸帘放进纸槽,荡料入帘,提起帘子滤去水,只留下一层薄薄的纸浆。把纸浆翻转倒扣在木板上,揭起帘子,就分离出一张湿纸。湿纸在木板上一层层叠起。抄纸最见功夫,一是纸帘是由纱线一般细腻的篾丝编成,再上油漆,稍不留神就会损坏;二是纸张的厚薄、均匀全靠两人的配合掌握。

繁华不再期待光华重现

世事变迁,繁华褪尽。如今,盛极一时的手工造纸沉寂了。不过,刘仰根古老的造纸作坊依然默默坐守在时光里,成为中国手工造纸技术的缩影。

刘仰根说,20世纪70年代,中央政府对龙栖山的西山纸实施统购统销政策。1972年出版的线装本《毛泽东诗词》,便是用西山纸印刷的。当年,仅用于印刷《毛泽东选集》的西山纸,就达640多吨。

由于生产西山纸费力耗时,加上销量日渐减少,20世纪70年代龙栖山尚余60多家造纸作坊,到20世纪90年代就仅存一家了。

除了造纸,刘仰根也在努力走出去。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他们也正在结合手工造纸,通过筹划开展文化教育活动等,让古老的西山纸工艺发出新的光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