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村礼堂逝去的芳华
服务民营经济,助力漳州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礼堂逝去的芳华

礼堂第二层平台还有工作室(老照片)
现在礼堂已关闭,但村中老人还爱聚在这里回忆过去
礼堂曾经是村民心中的文艺圣地,如今已寂寥无人
对于礼堂的筹建过程当,年的建设者张振星仍记忆犹新
当年的投影机已锈迹斑斑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马俊杰 实习生 郑龙昊 通讯员 薛海云 文/图

在福州马尾区快安村的一条老街上,矗立着一座旧礼堂。礼堂建于上世纪70年代,虽然破旧,但主体建筑看上去还很坚固。礼堂曾是快安村的标志性建筑,这里有张振星等一辈人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和怀念。他们担心,随着附近的旧城改造,礼堂也会被列入拆迁范围。

12月初的阳光,洒落在礼堂残砖碎瓦上,斑斑驳驳。“她老了。”今年67岁的张振星是礼堂的守护者,他坐在礼堂的椅子上,向记者回忆起礼堂的辉煌过去。

1970年,年仅19岁的张振星和一千多名村民一起自发组织筹建了这栋大礼堂。“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张振星说,大礼堂的建设曾经凝聚了全村人的心血,石头是他们自己从山上搬来的,木材是从山上砍伐回来的,门窗的油漆也是自己涂上去的。

经过3年的建设,快安大礼堂终于建成。张振星记得,开张的那天,村民们早早就来到大礼堂,大家围坐一起兴奋地描绘着以后的业余生活。村里的一个老人用红油漆为大礼堂的1300多张椅子挨个编号。

“以前想看电影都要大老远地跑到马尾电影院,很不方便。我们村有了自己的大礼堂,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看看闽剧表演和电影。”在59岁的村民严子同的眼里,大礼堂的电影,是那时候最五彩斑斓的回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快安大礼堂小小的售票窗口前永远挤满了人,许多人天还没亮就来排队买票。

放映机嗡嗡作响,带有颗粒质感的画面……今年快62岁的村民陈天宝,已记不起当年看过的电影的名字了,但他对第一次去看电影的场景仍记忆犹新:离开演时间还很早,礼堂里已座无虚席,大人们聊着天,小孩们就花一分钱买根冰棒或者吃把蚕豆。

渐渐地,放电影的地方越来越多,电视也慢慢普及,去快安大礼堂看电影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再后来,快安大礼堂不再放映电影了,大家也很少在里面出演节目,现在已基本荒废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