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发商欠税 业主10年办不了产权
断供房贷 房子被收还要赔损失
□记者调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调查

并非个案欠税企业八成是房地产商

“凯山公司欠税不是个例,欠税企业有八成左右是房地产商。”调查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欠税被税务部门限制开票的房地产企业并非凯山地产一家,还有一些开发商也存在欠税的情况,也间接导致一部分购房者无法办证。如福州顺华乌龙江大区B区700多户业主今年反映的无法办证的问题,原因也是顺华房地产公司欠税导致被限制开票。

原福州市地税局去年底在其官网发布的欠税公告,通报了欠税在200万元以上企业单位纳税人、走逃失踪非正常户纳税人(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欠税情况,列入“黑榜”的共有54家企业,较前年减少了14家,然而欠税总额达到4亿多元。另外,与往年一样,榜单中近八成为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公司,主要欠税税种为房产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其中欠税“最大头”的是福建顺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9月申请破产),单体欠税近1亿元。还有负责开发大儒世家的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欠税达数千万元。

对于以上这几家开发商因欠税导致的业主无法办证的问题,税务部门如何解决呢?对此,福州市税务局有关人士称,产权证涉及市民的切身利益,尽管欠税问题责任在开发商,但税务部门会与相关部门配合,积极协调解决。

各县区税务大厅均可查“欠税黑榜”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出台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有效打击严重税收违法失信行为。

记者注意到,《办法》中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其中有一条为“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换句话说,就是逃避追缴欠税10万元以上,税务部门或可列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即“黑名单”,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并将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人士称,购房者在买房缴纳购房款时,即可要求开发商开具发票,目前福州市税务局官网上有公告企业欠税200万以上、个人欠税10万以上的“黑名单”,除此之外的“欠税黑榜”可通过各县区税务大厅公告查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