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8成人高考录取线划定
190项成果 摘得我省科学技术奖
明年1月15日召开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我省下月入户普查登记
福州科研团队 打破国外垄断造出高性能催化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科研团队 打破国外垄断造出高性能催化剂

过去合成氨厂的工人们常说“天天和炸弹生活在一起”,高压锅的压力仅两三公斤,爆炸时场面已堪称惊悚,而传统的合成氨需要承受300多公斤压力,其危险系数较之高压锅爆炸提升百倍。打破这种局面得益于我国化肥催化剂技术的进步,更直接得益于一种能在低温低压下运行的钌系合成氨催化剂。而这项技术和福州颇有渊源。

由于国外技术封锁,上世纪90年代末,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就带着科研人员进行钌系催化剂攻关,而今,这项科研成果已显。昨日,这项由福州大学等完成的《高性能耐硫变换催化剂和净化剂成套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我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次获奖的项目,带来的直接利好有哪些?简单而言,节能减排。

“坚持再坚持,最困难的事情也就过去了。”获奖者代表、福州大学的江莉龙回忆,2014年10月,老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教授因病突然离世,整个科研团队失去了主心骨。当时,有很多不信任的声音,但是,中心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很快,他们率先开发出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催化剂和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这些关键核心新技术,已驱动企业和产业基金新增各类投资100多亿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