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福州商圈蝶变 奏响民生强音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商圈蝶变 奏响民生强音
从东街商圈一家独大到新势力四起,福州商圈发展迅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东街口百货大楼
本世纪初的东街口天桥
现在的东街口商圈

N海都记者 袁丽群/图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对普通市民来说,衣食住行的“进化”,是这部鸿篇巨制中最亲切可感的一章。落地福州,从一家独大的“东街商圈”,到万宝、浦上、东二环等新兴商圈势力的迅速崛起,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巨变的回应。

过去:东百开业当天,全城轰动

东百于1957年9月建成开业,东百大楼曾是福州地标性建筑之一,是当时福建省最大的百货商店。“东百开业当时在福州是件很轰动的事,大家就像过年一样高兴,扶老携幼,呼朋唤友,一起去东百看热闹。”陈莲告诉记者,当年她19岁,虽然交通不方便,但她专程从仓山步行到东街口逛东百。“那时候,能在东百买一件衣服,在圈子里都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她回忆道。

此后,东百大楼于1982年、1985年和1992年进行了三次改扩建,最近的一次,是大楼第四次改扩建。每次改扩建,东百的营业面积、经营品种均大幅度增加,是福州“高大上”的理想购物点。多年以来,因拥有东街口百货大楼,东街口居于福州第一黄金商圈之位。

现在:商圈迅速崛起,竞争激烈

对于福州商圈的发展而言,2011年无疑是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在此之前,东街商圈“一家独大”,而在此之后,万宝、浦上、东二环等新兴势力迅速崛起。

2011年东街口周边地铁建设,围挡施工,交通不便,商圈进入“阵痛期”。后来,东街口回形天桥拆除,东街口百货大楼进行改扩建,新华都百货停业转型,南街又进行改建,整个商圈的客流进入近几十年来的低谷。而今年,老商圈蝶变:元宵节,到东街口商圈欢聚的人潮达到了103.9万人次;国庆节黄金周,东街口四大核心区客流量突破350万人次,销售总额达3.5亿元,为历年同期之最。

近期,一大批网红店、旗舰店纷至沓来。近600个品牌让人陷入“选择困难”。作为核心商场的东百中心更是掀起了“首店”风潮,重新亮相时就带来了65个首进品牌。“当时我在想,东街口还能不能再繁华起来。”在东街口几家商场工作了近20年的聂女士感慨,没想到,东街口还能再次成为福州的潮流前线。

展望:互联网助力建设“智慧商圈”

根据《福州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2018—2020年)》,福州东街口将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和“智慧商圈”。

据悉,福州将充分发挥东街口商圈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地铁1号线贯通带来的汇聚效应,重新激活、培育东街口商圈的市场;同时,串联三坊七巷、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提升达明路美食特色街区品质,培育壮大体验经济、夜色经济等商贸新业态,促进商、旅、文深度融合。

同时,这里也将建成“智慧商圈”,以“鼓楼通”App商圈模块功能为基础,提升完善互联网平台,加快商圈停车场信息收集和诱导系统建设,解决商圈停车难问题。

如今,在八一七路津泰路段附近,几处融合福州历史文化以及西方建筑特色的建筑已然呈现。与此同时,安泰中心也完成了新一轮的景观改造,两幢楼之间的通道将改成现代风格的商业街,并取消了定位低端的夜市。

“安泰中心未来的方向是集青春、潮流、体验、互动的体验聚集地。”据知情人士透露,计划在新华图书城内,引进动漫周边相关产业,将安泰中心打造成展示福州动漫形象的展销基地。而冠亚广场及周边,除了打造一站式婚庆广场外,目前还有想法布局一个境外商品展示区。

对于整个商业带之间的初步定位,打造景点式商业街的同时,也开始存在差异化,除了将南街打造成综合旅游商业街外,吉庇路和朱紫坊则是文化休闲街,津泰路为中高端购物街,南后街为历史文化商业街,达明路为美食街,鼓西路为民俗街,地下商业街则计划成为时尚潮流聚集地。

数说蝶变

作为核心商场的东百中心掀起了“首店”风潮,重新亮相时就带来了65个首进品牌。今年10月以来,C馆的“首店”更是屡创“冠军”,将新南街打造成一条“冠军街”:奈雪の茶福建首店以306万元的业绩创下全国单月销售纪录;Champion福建首店首日销售额达82.6万元,位居品牌当日全国第一;Jordan福建首家旗舰店当日业绩突破153万元;鲜猫海鲜饭保持大众点评网美食热门榜第一位,波奇饭一个月卖出3万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