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与世界,距离越来越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与世界,距离越来越近!”
直飞巴黎航线今日开通,这是福州第五条洲际航线;目前,福州通航国内外82个城市,航线总数达127条
扩建前的福州机场旧航站楼
扩建后的福州机场候机楼面积接近22万m
有着十一年带团经验的导游小汤,向海都记者讲述她见证的福州民航飞速发展
直通福州机场的高速路,道路宽畅,满眼翠绿

N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肖春道 包华/图

海都讯 “以前买张机票,得跑上一个星期。现在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机票,在家门口就能直飞巴黎、纽约、莫斯科等国际大都市。”昨日,在福州机场国际出发大厅,旅客陈强高兴地说,现在,福州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今天,厦门航空正式开通福州—巴黎往返定期直飞航线。这是福建首条直飞法国的航线,也是福州到欧洲的第一条洲际航线。此前,福州市民去巴黎,要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甚至荷兰阿姆斯特丹中转,舟车劳顿。这条直飞航线开通后,福州到巴黎十几个小时就可抵达。据悉,这是福州开通的第五条洲际航线。

记者了解到,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也是福州民航跨越式发展的40年。如今,福州机场的候机楼面积接近22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2500万人次,通航国内外82个城市,航线总数达127条。

福州飞巴黎 从2天缩至13小时25分钟

“家门口就能飞巴黎,太方便、省时了!”昨日,在福州机场,旅客程先生说,此次他去巴黎培训。“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在巴黎、上海、北京、福州等地往返。如今,福州巴黎直航后,往返将更加便捷。”程先生说。

“以前福州市民去巴黎旅游,要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甚至阿姆斯特丹中转,路上至少要花2天。”现场领队汤东霞说,福州至巴黎直飞航线开通后,福州市民到巴黎只要十几个小时。

据悉,福州直飞巴黎首航,旅客总数225人,客座率高达96%。该航线每周执行3个往返班次,航班号为MF825和MF826:去程00:30从福州机场起飞,当地时间6:55抵达巴黎,飞行时间13小时25分钟;回程当地时间13:30起飞,北京时间第二天7:30到达福州,每周二、四、七执飞。该航线开通后,福州去往巴黎,可节省3—7小时的飞行时间。

“厦航采用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这条航线,该机型拥有更加宽敞、舒适的个人空间,头等舱、商务舱座椅可以180度平躺。”首航航班机长赵军介绍,机上提供WIFI、个人娱乐系统、会员额外奖励积分等服务,并能以免税价格购买华为新款手机。

机票变迁:从纸质手写,到电子客票

据了解,福州直飞巴黎航线的开通,是福州民航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在买机票只要手机打开,网上购买,拿张机票就可‘说走就走’。”福州旅游协会会长韩鸣回忆起1982年他第一次坐飞机去北京的情景,由于级别不到处级,买机票要单位开介绍信,跑了一个星期才买到一张机票。韩鸣说,当时没有身份证,乘飞机用的是工作证,机票还是手写的。

福州机场相关人士小许说,2000年之后,电子客票才开始推广普及,乘客购票后,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去机场值机柜台直接兑换登机牌,非常方便,极大简化了乘机流程。

而在电子客票出现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购买机票的程序较为繁琐。只有职务到达一定级别的人,才可以凭借单位的介绍信,来现场预订机票,而那时的机票,全靠人工手写。手写机票上,有乘客姓名、始发地、目的地、票价、航班号等信息。

福州机场吞吐量,实现“接连跳级”

“现在福州市民手拿一本护照,就可以直飞纽约、巴黎、泰国等国家,这是上世纪70~80年代不敢想象的。”黄玉麟是福州的第一批导游,他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只有因公护照能办理得下来,要办理因私护照难上加难,即便办下来也要几个月时间。

“从签证时间,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黄玉麟说,上世纪80年代办理签证要花几个月时间,从2000年之后,因私签证办理时间从21天,缩短到14天、7天,到2~3天,现在港澳等签注立马可取。

黄玉麟说,改革开放40年,福州航线不断加密,福州市民走出国门越来越便捷。

“福州机场经历了旅客吞吐量节节攀升的过程。”福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97年到2009年,福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由0到500万的突破,迈入国内大中型繁忙机场的行列;从2002年到2017年,福州机场实现“千万级”增长。

如今的福州机场,每天起降航班超过310架次,日均进出港旅客逾4.1万人次。

福州机场航线网络不断拓展,让福州距离世界更近了。2014年11月,福州机场开通首条洲际航线(福州—浦东—纽约)。去年2月,福州机场开通福州—纽约直飞航线,这是我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福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我国第四个直飞纽约的内地城市。今日,福州机场将迎来直飞巴黎的航线,这是继直飞纽约(两条)、墨尔本、莫斯科之后的第五条洲际航线。目前,共有40家航空公司在福州机场运营,国内外通航点达82个,航线总数达12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