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江口梁厝村 有唐寺宋井还出导弹专家
榕73条传统街巷 三年内完成整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口梁厝村 有唐寺宋井还出导弹专家
这个位于仓山城门镇的古村落,现有30多处被列入保护的古建筑,引起各界关注
千年古寺龙瑞寺空中俯拍全景
龙瑞寺大雄宝殿前,还保存着两棵古荔枝树
导弹专家梁守槃故居
龙瑞寺内的宋井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前日上午,福州新区集团、市名城委、市规划局、仓山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来到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对村内的历史建筑进行调研。梁厝村,位于三江口,有始建于唐朝的千年古刹龙瑞寺、建于南宋的梁氏宗祠,被列入保护的古建就有30多处。其中,一座小木屋,先后走出晚清名臣、中科院院士等。昨日,海都记者探访梁厝村。

龙瑞寺唐代浮雕全国少有

在鼓山涌泉寺前,摆放着两座千年陶塔,其实,这陶塔来自梁厝的千年古刹龙瑞寺。现在,龙瑞寺内最有特色的是唐代浮雕。

海都记者现场看到,浮雕位于龙瑞寺大雄宝殿的基座上,是12面青梨石高浮雕,图案分别是双狮戏球、荣华富贵、椿萱双禄、怜子爱妻、封侯挂印、鲤跃龙门、士子游春、海族献宝、花荣枝茂、龟鹤同春、四季长春、八蛮贡象等图案。工作人员说,有文史专家认为,这些石雕代表北方文化风格,全国仅存两处,福建最早的狮子造型雕塑也出现在这里。

此外,在龙瑞寺中,还保留着唐代石佛,宋代古井、石槽、柱础、石盂等。其中,宋井,深4.5米,井栏用整块石头凿成圈状,井水仍清澈可用。

工作人员介绍,龙瑞寺在唐天复元年(公元901年)始建,宋元丰年间重修,两座陶塔正是在那个年代捐建,陶塔上的很多组件,在抗战时被日军盗走,宝葫芦塔刹和铃铎都是后来重新烧制的。1972年的时候,两座陶塔被移到了涌泉寺,一直存放到现在。

一栋小木屋 走出导弹专家

在村民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找到一栋小木屋,门口放着两块方形的石鼓。村民说,在过去,大门口两侧有石鼓,是出了“大官”的意思,也就是福州人所说的“排场”。

屋子比较简陋,是单层木结构,中间一个大厅,两侧并排几间小屋。村民说,这栋房子是明代建筑,虽不起眼,但一共走出祖孙四代、三个名人,其中一位叫梁鸣谦,是清朝进士,担任过礼部主事,是沈葆桢的得力助手,后因侍奉老母,辞官归里,受聘福州鳌峰书院担任院长。门口的两块石鼓,便是因他而设。

村民说,梁鸣谦的孙子叫梁敬錞,是民国政府的大员,而梁敬錞的儿子叫梁守槃,是中国第一任导弹总设计师、中国战术导弹重要奠基人、航天工程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这三人均是从这栋老屋走出。

村里一位老人说,梁守槃90岁时,曾返回老屋看过。

此外,在该村历史上,有很多村民参加当时的水师,仅在马江海战牺牲的村民就有20多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