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旅游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点茶论道 品千年茶道之美
游游游买买买双12大狂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茶论道 品千年茶道之美
“海都品游官”第13站“建盏点茶文化之旅”,本周末邀你免费品茗

“松梢鼓吹汤翻鼎,瓯面云烟乳作花。”

点茶,是唐、宋时期的一种煮茶方式,后历经变迁,逐渐失传。今朝,我们以匠人之心,在茶师行云流水、茶筅击拂中,重拾千年前的点茶技艺,发扬茶文化。

12月15日,海都大厦二楼搜游中国将开启一场“建盏点茶文化之旅”活动。我们免费邀请10名品游官莅临品鉴,现场欣赏精彩的“点茶”表演,体验互动项目“分茶”,了解建盏传承千年的文化故事。听古曲悠然,品茶汤醇厚,富有视觉张力的茶汤变幻将带给海都品游官们犹如穿越千年的视觉盛宴。

点茶,茶道美学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文化丰盛的时期,在茶道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点茶法,更是宋代斗茶所用的方法。宋人不同于“烹、煮、泡”等品茶方法,用“点茶”将茶的精华全部吃下。点茶的工序极为讲究,包含“焚香净心、文烹龙团、臼碎圆月、石来运转、枢密罗茶、兔瓯出浴、曲尘出宫、茶瓶点冲、茶筅击拂”等16道程序。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描述:“点茶不一。而调膏继刻,以汤注之,手重筅轻,无粟文蟹眼者,调之静面点。”

“乳”是众多文人墨客对点茶茶汤的形容。白居易在《萧员外寄新蜀茶》中云:“满瓯似乳堪持玩,况是春深酒渴人。”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中写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乳”,就是点茶时,通过茶筅在茶盏中搅拌和击拂所形成的乳花般细腻的泡沫。泡沫越白越浓密持久,表示茶越好、茶艺师的技艺精湛。

建盏,至美之器

据《茶具图赞》记载,宋代茶具12件,分为“茶炉、茶臼、茶碾、茶磨、水杓、茶罗、茶帚、盏托、茶盏、汤瓶、茶筅、茶巾”,称之为“十二先生”。建盏,点茶所使用的器皿,汉族传统名瓷,宋朝皇室御用茶具。

2016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建盏”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地范围为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现辖行政区域,可见建盏在茶盏中的地位之高。建盏多是口大底小,形如漏斗状,俗称“斗笠碗”,为黑釉茶盏,按釉面纹理分为兔毫、油滴及其他纹理(鹧鸪斑、乌金、曜变和杂色釉)。蔡襄在《茶录》中还特别推荐建窑生产的兔毫盏,“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烧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

吃茶时,双手捧住茶盏,乳花般的白色茶汤滑入口中,将茶汤调和茶粉一同饮用,能将茶叶中不溶于水的营养成分,如“谷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送入体内,养生保健。

报名电话:小杨18750126228 15980016511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