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乐器之王”榕城首演
将搬迁到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竹岐乡春风村4座百年古厝
将搬迁到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

工作人员详细记录老宅情况,以便原样搬迁重建
昙石中大道旁,地基已经平整好,就等古厝“入住”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通讯员 张纯金 陈建鋆

12月14日上午,闽侯县甘蔗镇昙石中大道旁一个空地上,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再过一段时间,4栋清代百年古宅将搬至这里,原样重建。闽侯县相关人士介绍,古宅均来自竹岐乡春风村,是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一部分。街区规划面积约110.8公顷。一期启动区总计373.5亩,将完成老建筑修缮、周边景观提升等工作。

200多平方古宅 拆成近万个零件

闽侯县相关人士介绍,因闽侯二桥建设需要,竹岐乡春风村9座古厝在拆迁范围。这些古厝将被搬迁至甘蔗镇横屿村,成为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其中保存较好的4座古厝整体迁建,另外5座进行拆分,所得构件将用于4座迁建古厝的修缮。

14日上午,海都记者在横屿村看到,3号古厝地基最早完工,另外3座古厝地基也基本成形。项目中标方中城建设的相关人士介绍,3号古厝是4座中占地面积最小的,200多平方米,经过14名老工匠连续4天的工作,已经标记、拆分完毕,也是4座拆建古厝中进度最快的。

该人士介绍,古厝已经有200年历史,他们先是对古厝每一个构件进行编号,然后拆卸。因为木构件间是榫卯结构,只能用木槌慢慢敲打。3号古厝整整拆分下近万个“零部件”。每一个构件必须按原样安装,为此,组装的时间要大大多于拆房的时间。

百年宗祠 带有闽南风格

除了3号古厝外,其余古厝均还位于春风村内。该村村民主要以何姓为主,此次迁建的古厝中,就包含修建于康乾年间的何氏宗祠——高何大厝。经历数百年的风雨,这栋6进大厝,仅剩下2进。

相比其他同时期古民居,高何大厝高度要矮上一些。今年75岁的村民何炽业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祖先是从泉州惠安迁徙而来,这栋古厝带有闽南风格。至今,村民们依旧保留着数百年前祖先在闽南的习惯。

昙石山历史街区 含三大功能区

闽侯县相关人士介绍,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选址甘蔗镇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为闽侯县城的核心区,现有闽都民俗园、昙石山、昙石山博物馆等,有丰富公共文化资源。

街区规划面积约110.8公顷,划分三大功能区,分别是昙石村历史街区、洽浦村历史街区、横屿村历史街区。街区建设一期启动区分为三片,总计373.5亩,将完成老建筑修缮、周边景观提升等工作。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