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将种200亩花海
福建电信开通全省首个5G实验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将种200亩花海
还有40亩荒地种植上千棵柳杉,主干道将变缤纷花道
梯田已种上油菜花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说到福州鼓岭的古树,很多人都会想起柳杉王,其实鼓岭有上百棵柳杉树龄在百年左右。记者日前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了解到,福州市投入2000万元,全面启动《鼓岭(鼓山)绿化全面提升方案》,其中120棵没有挂牌的百年柳杉,将享受到古树名木的保护待遇。另外,退耕还林、景耕轮作、主干道增色、林相改造等工程也将同期启动,一期项目将在年底前基本完工。

上百柳杉挂牌保护

柳杉是鼓岭的标志性树种。最著名的柳杉,是位于柳杉王公园的“柳杉王”,树高近30米,胸径超过3.2米。据史料记载,柳杉王的树龄超过1300年。除了柳杉王,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摸排发现,鼓岭胸径超过半米的柳杉,竟超过160株。

管委会方面找出了上世纪初鼓岭老街的黑白照片,当时老街周边的石头别墅前,几乎都种植着柳杉。工作人员通过照片比对,发现不少大树还留在原址。

百年沧桑,这些大树有的被水泥或者沥青路包围,有的被包裹在建筑中,有的树干上寄生了不少植物。从上周开始,160多棵大树中,有120棵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保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20棵柳杉,将享受到古树名木的保护待遇。

油菜花海明春绽放

除了古树的保护,鼓岭的植物将更加多样化。

鼓岭的柯舍境农田,之前种植地瓜,入冬后近半年时间弃耕抛荒、黄土露天。昨日记者在柯舍境看到,这里已经种下了油菜苗。

据悉,柯舍境周边近200亩农田,都列入了“景耕轮作”。管委会方面租下农田,种植油菜,作为春季景观;村民则可获得油菜花的经济效益,油菜花可当蔬菜,也可榨油,收割后再种植地瓜。和市区不同的是,鼓岭的油菜花要到明年四五月才会盛放。

此外,鼓岭柱里景区,约40亩长期荒废的土地,已经挖好了上千树池,将种植金叶柳杉。而鼓岭的主干道沿线,将以开花、色叶乔木为主进行绿化补植,变成缤纷花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