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排队3小时买杯奶茶 很潮吗?
信用卡未离身 却被境外盗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排队3小时买杯奶茶 很潮吗?
记者实地探访福州东街口两家网红奶茶店,发现商家采用“排队营销”,把买杯奶茶的时间从三五分钟拖到二三十分钟
昨日中午,东街口喜茶甜品店,门口排起长队,不少市民都很好奇
奈雪奶茶店,柜台前排起长队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排队三四个小时,才能等来一杯奶茶或一个面包。上周末,奶茶店“喜茶”在福州东街口开业,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排长队的照片。无独有偶,国庆期间,同样开在东街口的“奈雪の茶”,在开店两个多月后,依旧需要排长队购买。喜茶、奈雪的奶茶和面包真的那么好吃吗?为什么有些年轻人会排队三四个小时去买?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女儿排队1小时 老妈喝后嫌弃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探访了开业第四天的喜茶。开门不到1个小时,现场有40多人排队。排队的主要是年轻人和学生,有的是在上班和上课时间排队。一些年轻人喜欢这两家的茶饮,买到后还不忘拍照发朋友圈。

在东街口附近上班的一名男子说,上周末,喜茶买一送一,且赠送手机保护壳,排队时间达3个小时,还限购,他没有去挑战排队。昨日,他和三个从来没有喝过喜茶的朋友,看到队伍不长就来排队。说到愿意排队的原因,他打趣道,上周末,有黄牛排队加价卖奶茶:排队一小时,一杯奶茶挣60元呢。

现场一名排队的市民因为上厕所离队,当他准备归队时还和保安发生了小摩擦,最后经过排队者和喜茶工作人员同意后,才重新归队。喜茶工作人员确认,40多人的队伍,要等待1小时才能买到奶茶。

一位年轻女子拿到两杯奶茶后,将一杯递给母亲,说前两天她的朋友排了4个小时队,才喝到一口。老人家喝了几口后抱怨说,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花了20多元,喝起来还没有牛奶顺口。

商家故意把控时间 造成排队

餐饮行业讲究的是翻桌率,但网红奶茶店更希望时间能慢下来。其他茶饮店,只需要三四名工作人员负责操作和收银,顾客等待时间也就是三五分钟。但在喜茶的前台,记者注意到,有超过12名员工在操作,本该是流水线式的高效作业,但顾客从买单到拿到奶茶,至少需要20分钟时间。

记者随后前往奈雪,看到橱柜中面包充足,也没有抢购的状况,大多数顾客就是买一到两块,但从挑选、买单到打包、取货,四个环节全部需要排队。店内餐盘和夹子分开摆放不易寻找;店里有足够的空间排队,但工作人员要求顾客走出店门,到隔离栏的另一侧排队;打包环节,切面包的员工把控排队的节奏,要查验小票,切不同口味面包后,每次会用纸巾擦拭干净面包刀。

记者计算,在客流量不大的工作日,在奈雪买一块面包需要15分钟。如果点了茶饮,则需要半小时的时间,茶饮一定是最后完成的环节。

网红店吸引的主要是年轻人

排队,成了喜茶和奈雪的争议点。记者注意到,在喜茶登陆福州前,网络上关于北上广买喜茶,至少排队30分钟的说法,早已传到福州,潜移默化地让顾客接受排队。

有分析指出,网红店吸引的主要是年轻人。一方面,年轻人好奇心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有时间有热情,才能迎合这种“排队营销”。另一方面,网红店注重网络的推广,通过各种排行榜给自己加分,制造人气,让年轻人觉得到网红店打卡,是一种时尚,可以制造朋友圈的话题。

对此,一些年轻人就说,排队购买,不单是为了美食,还是为了打卡,在朋友圈里有共同的话题。

榕本地品牌拒绝“排队营销”

对于“排队营销”,一名东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东百C馆招商时,就对品牌提出了要求,要么是福州首家,要么是福州乃至福建最大的,能带来人气。喜茶和奈雪都是第一次登陆福州,在深圳、上海、杭州等一些城市,都有成功运营的经验。

一名食材供应商告诉记者,这些网红店使用的材料比福建本地的面包贵,包括进口面粉、淡奶油,使用更先进的烘焙设备。其实,福建本地的茶饮和面包店,也有品质和网红店相近的产品,但没有采用“排队营销”或者“饥饿营销”。因为大多数福州人,是没有耐心等待的。他分析了顾客的心理。大多数福州人是比较理性的,在衡量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之后,不会把大半天时间花在几十元的奶茶和面包上。因此福州的茶饮企业,除开业打折力度大,让顾客排队外,此后很少制造卖点。

福建省餐饮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福州名匠餐饮传媒负责人郑芳表示,这两家网红店,在网络上的确存在争议,包括花钱雇人排队,故意拖延造成排队状况,她甚至看到了加价30到60元时帮忙排队买奶茶的“黄牛”。郑芳说,两家茶饮店,都是从网红店完成了品牌店的转型,前提是产品是没有问题的;而最值得本地餐饮学习的,是网红店抓住年轻顾客的消费心理,产品更新换代,有促销,有文创,保持新鲜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