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工业路向北延伸“西2.5环”动工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路向北延伸“西2.5环”动工
福州工业路延伸线南段,往北穿越文林山至梅峰路;该路与二环路平行,介于二环三环之间,工期20个月
梅峰路立交桥和文林山隧道北洞示意图
西洪路高架桥和文林山隧道南洞示意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

海都讯 昨日上午,福州市举行6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包含备受关注的工业路延伸线工程南段项目。

按规划,工业路延伸线工程起点是工业路西洪路口,往北延伸,穿越文林山后至梅峰路,继续往北,穿过大腹山,分成两支,一支接往三环永丰互通;一支与在建的马鞍山隧道相连,接到三环路。

此次动工的是延伸线工程南段,即工业路至梅峰路段,全长1.841公里,其中文林山隧道1.1公里,洞内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项目工期20个月。

文林山三洞隧道 一小两大

工业路延伸线工程南段的项目业主单位是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段项目全长1.841公里,其中文林山隧道1.1公里,南北两头将修建两座高架桥,分别上跨杨桥路、西洪路和梅峰路,与周围路网相连。

文林山隧道为“一小两大”的三洞隧道,其中小洞为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洞,另外两大洞均为四车道的车行隧洞。南段项目的主线道路等级为主干路,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

目前,南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工业路与西洪路西北角停车场位置约3200平方米、梅峰路南侧绿地约3500平方米、北洞口约11000平方米已移交给施工方;北洞口位置在准备地面清理工作。

采用新技术 减少对福道影响

据了解,项目还将对西洪路凤凰池巷至工业路段进行改造,现有的道路北侧新修一段,让该段西洪路拉直,提高通行效率。

昨日,海都记者在南段项目北端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届时隧道将穿越福道下方。

现场施工方介绍,为了减少施工对山体、福道的影响,此次北洞口施工将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管幕施工工艺,在隧道掘进前,先利用小口径顶管,形成一个弧形管棚,然后再在管棚内的空间进行施工。这样施工不仅有较强的地层适应性,在施工时无噪音和振动,无需降水作业和大范围开挖,最重要的是,这种施工工艺可有效控制地面沉降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接二连三 改变城区交通格局

据介绍,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北段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涉及阶段,根据现有方案,南接延伸线工程南段项目的梅峰路,继续往北延伸,穿过大腹山,分成两支,一支往西延伸,接往三环永丰互通;一支往东延伸,与在建的马鞍山隧道相连,接到三环路。

对此,有相关人士介绍,工业路延伸线项目,对于福州西片区(二环路和三环路之间区域)的交通具有极大意义,将直接改变整个片区乃至城区的交通格局。目前,因为地形等原因,福州西片区是整个城区路网较为薄弱的区域,主要依靠杨桥路、西二环路、梅峰路,造成上述道路和尤溪洲大桥、铜盘路等道路拥堵。

该人士介绍,项目建设有助于分流西二环交通流,吸引金山来往鼓楼、台江的交通流,直接缓解象山隧道、尤溪洲大桥的交通压力;同时接西岭互通、永丰互通,增加北向进出城通道,分担福飞路、五四路的交通压力;为快速化改造工业路、金山大道提供先决条件。

11个重大治堵项目 全部开工

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工业路及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外,昨日还有鹅鼻项目工程(工程位于福州鼓岭鹅鼻地块,全线分为A、B两段,全长2.56公里),三江口片区纵二路、纵三路道路工程,螺城路东段道路工程,二环东南段闭合(林浦路、林浦互通)工程,下洋路东段道路工程(含纵六路)等5个项目同时开工。

该人士介绍,在这之前,已有5个项目已经开工,这6个项目的开工标志着,福州市第二批11项重大硬件建设项目已全部动工建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