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烟台山南麓 个别老洋房将迁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山南麓 个别老洋房将迁建
因让道首山路北段拓宽,将集中到福州公园东路的金和园内保护;林森公馆、西林小筑等民国时期建筑,已成文物活用典范
复园里一号到五号要迁建到金和园
仓山公园路、复园路一带老洋房众多,且保存完好
复园里1号的老宅,是年轻人钟爱的拍婚纱照胜地
林森公馆有不少英文绘本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首山路北段拓宽工程,将于明年启动。不少福州文史爱好者,很是关注这个片区的老建筑保护。这里的不少建筑,采用清水红砖外观,是维多利亚时期风格的建筑群,建设年代主要在100多年前,福州市区少有这样的建筑风格片区。目前,这条路上有多座建筑进行了保护利用,成为福州人周末休闲的胜地。

道路拓宽 将尽量保留周边老宅

文史爱好者林轶南是一名建筑师,他和友人一起,搜集了福州烟台山上100多处老建筑的名字和故事。在烟台山南麓的建筑中,不少以庐、圃、园、轩、山馆、山房命名。他说,这些都是仓山常见近代西式别墅或公寓的命名方式,很多带上了原先主人的名字、籍贯和家族姓氏。

“像振庐,因为主人是新加坡华侨周学振而得名。颖庐,原名梦草山房,都是谢家,也就是冰心家族的产业。”林轶南说,希望道路拓宽时尽可能保住周边老建筑。

“这种维多利亚时期建筑风格,外表是裸露的清水红砖,内在是追求浪漫,求变求新。这片建筑群集中在烟台山南麓,在民间文史爱好者的努力下成为活化的社区,十分难得。”林轶南说。

记者也从首山路北段拓宽施工单位福州城乡建总方面获悉,改造将尽可能保留周边老建筑。但为了拓宽道路,解决积水和出行问题,明年会对复园里1号到5号老建筑采取迁建方式,集中到仓山公园东路的金和园内保护。

林森公馆开辟绘本馆,受孩子们热捧

位于烟台山南麓七星巷2号的林森公馆,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灰色的砖墙,蓝色的木窗,三层建筑分为主楼、副楼。每个周末,是林森公馆对外开放时间,市民不仅能在这里参观文物,还能在这里陪孩子借阅绘本。这两周,因为仓山区图书馆的搬迁,绘本馆暂停开放,不少家长、孩子都盼望尽快重开。

图书馆负责人王女士说,林森公馆在2012年进行了翻修,建筑保留了原先特色,比如,房间之间是互通的,留下了壁炉、通风设施,内部的木结构也得以保留。此后两三年,建筑因较少人使用,出现了白蚁等问题。

2015年年底,林森公馆被开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绘本馆,并免费对外开放,这里还有大量的进口英文绘本,而这在福建其他图书馆很少见。周末两天,林森公馆每天都要接待数百位市民。王女士说:“人气的增加,也让白蚁问题得到了较好控制。林森在世时十分爱乡,也重视教育,把这开辟为绘本馆,也实现了他的追求。”

保护老建筑,需恢复周边社区活力

两年前开始,福州公园路和复园路,成为市区不少文艺青年热捧的地方,不少年轻人还把这里作为婚纱照拍摄地。十几年前,这些片区中的一些老建筑,因年久失修,出现严重问题。一些有情怀的中青年,租下破旧的房子,投入几十万甚至百万元进行装修。这是民间对老建筑保护利用的一种尝试。

复园里1号的创始人陈浠,是一名插画师,她把这里打造成一处艺文中心,除了餐饮,还有很多仓山文化的展示。距离这栋建筑不到100米的地方,是一家网红咖啡馆西林小筑。两个地方运营者之间关系很融洽。在陈浠看来,保护老建筑,需要恢复它周边社区的活力,赋予它一些年轻人喜爱的东西。

漏雨的屋顶,加上了玻璃天窗和防水设施,老建筑内变得明亮宽敞,咖啡馆里的装饰是民国风格,和市区大多数咖啡馆装饰不同。据介绍,这些元素吸引了不少青年来此拍照留影、聊天聚会,带来人气的同时,也让人愈发想知道老建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