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首家福州市一医院“五星”加身
先行先试敢创新 服务自贸继扬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福建中行
先行先试敢创新 服务自贸继扬帆
中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福建“自贸时代”全速发展

N淑平

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从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引领作用。

金融开放创新是自贸区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挂牌三年多,福建自贸区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这片“沃土”上精耕细作,探索出了一个个优秀金融“样本”。其中,福建中行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专业化、综合化的优势,不断创新,先行先试,与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并肩作战,为福建“自贸时代”打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打通境内境外 助推跨境企业服务

福建自贸区汇集了大批优秀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而这其中,除了改革政策红利的推动,也离不开福建中行金融力量“融资融智”的支持。

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建中行大力协助省政府、商务厅在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牵线搭桥,先后与越南、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菲律宾等海外机构及中国香港机构合作,开展经贸投资推介会,加大与“海丝”沿线国家项目的撮合服务,有效地搭建起政银企三方“融资融智”的合作平台。

同时,福建中行依托自贸区金融政策实现多项业务首发,陆续办理了福建自贸区首单区内A类企业经常项目结算直入账业务、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福建自贸区个人跨境直接投资首笔交易;配合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汇总征税等创新监管机制改革,叙做了省内首笔集中汇总征税保函、“泛珠”四省通关一体化保函、全国首例“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福建省首笔“单一窗口”税费支付业务、厦门市首笔“网银发起+单一窗口取数”新模式进口付汇、福建省首批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等多项首单业务,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市场份额稳居当地市场第一位。

新思维新模式 大胆试验积极创新

“金融创新”是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福建中行先行先试,勇做创新担当。结合自贸区新型业态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满足整车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企业外包服务凭条、交易所等新型业态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资金划转、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去年,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累计发布7批金融创新案例,涉及银行业案例中60%都有中行的身影。其中,为中小型平行进口车企设计的“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产品入选毕马威金融创新案例。“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项目被国际著名评估咨询机构评为全国首创。在2017年福建自贸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中,福建中行一举揽获第一、三、四名三个名次,成为获评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占比最高的金融机构。

突出对台特色 服务两岸金融合作

福建与宝岛台湾,距离最近、血缘最近。为了给来闽创业就业的台胞提供全方位服务,福建中行充分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探索闽台合作新模式,服务两岸金融合作。

作为境内唯一一家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福建中行在金融开放领域全面服务,积极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利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行优势,吸收联行人民币存款;办理自贸区台资银行同业存放业务,为申请在平潭成立闽台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奠定良好基础。办理全省首笔对台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泉州金改区首笔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厦门片区首笔厦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积极推动对台直投和直融业务。发行“两岸共同家园”联名借记卡,为在闽台胞个人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至2018年11月末,福建中行已累计调拨人民币现钞资金173.76亿元人民币,为6家在闽设立机构的台资银行开立各类账户合计64户,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达806.72亿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