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山喷发引海啸 已429人遇难
英国电信:华为仍是5G“重要供应商”
美一医疗机构器械消毒不当 或致3000人接触病毒
墨一直升机坠毁 本月刚就职的女州长遇难
上海专项整治安全隐患
“口腔健康年货节(福州站)”入场券免费领取登记
读者免费领种植牙“终身看牙卡”(2018年最后一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追踪
火山喷发引海啸 已429人遇难
缺乏预警系统致伤亡巨大,有台湾同胞在海啸中受困

N央视 中新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25日通报说,印尼西部巽他海峡22日晚发生的海啸已造成429人遇难,另有超过1.6万人撤离。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一些美国专家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海啸并非常见的由地震诱发的海啸,而是一次罕见的由火山喷发带来的海啸,印尼应提高警惕,这一火山未来可能仍会诱发类似海啸。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当地时间25日13时,海啸共造成429人死亡、1485人受伤、154人失踪,另有1.6万人撤离。此外还有882栋房屋、73座酒店和60间餐馆遭严重破坏,434艘船只被损毁。

苏托波表示,缺乏海啸预警系统是本次灾难伤亡巨大的重要原因,海啸突袭时,游客和当地百姓没有时间撤离。搜寻幸存者和运送遇难者遗体是当前的优先工作。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25日发布声明说,使馆高度重视有关台湾同胞在此次海啸中受困的报道,已第一时间向印尼外交部领事司表达关切,要求对方核实情况,全力搜救受困台湾同胞。据了解,目前受困台胞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使馆将继续关注、及时提供必要协助。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卡尔纳瓦蒂24日证实,本次海啸是由巽他海峡中的喀拉喀托火山喷发而间接引发的。这座火山22日晚间剧烈喷发,随后引发水下火山山体滑坡,释放了约等同于3.4级地震的能量。崩塌的山体推动海水形成海啸,并在约20分钟后抵达海岸。此外,当晚海水涨潮也增加了海啸的破坏力。

专家警告说,这次的火山海啸应引起当地足够重视和警惕,由于喀拉喀托火山仍在喷发中,未来可能还会发生类似的火山海啸。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