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称公立医院 误导患者就诊
商户、保安起冲突 多人受伤
扫地车作业一路漏污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称公立医院 误导患者就诊
福州一市民因左耳疼痛、听力下降,被鼓楼医院做了鼻息肉微创手术,花费八千多元,院方称是管理问题,治疗并无不妥;海都介入后,患者昨获万元补偿
涉事的鼓楼医院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上个月,福州敖先生因左耳疼痛、听力下降,通过百度搜索后,去了福州鼓楼医院,现场医护人员声称是公立医院,所以他就决定在该院治疗。为此,敖先生做了鼻息肉肥大微创手术,第三天发现不是公立医院后,他强行要求出院,发现费用竟高达8000多元。他认为是医务人员误导他就诊,经过卫计局等部门协调,双方依旧无法达成协议。鼓楼医院称,医院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治疗过程并无不妥。昨日,海都记者介入后,鼓楼医院补偿了敖先生1万元,双方和解。

患者:医生称病情严重,要住院手术

45岁的敖先生因工作关系,接听电话时间很长,从去年开始听力下降。上个月,左耳出现疼痛感。“我上网用百度搜了一下,第一条就是鼓楼医院的内容。”敖先生说,查询相关信息后,他前往位于五一北路的鼓楼医院咨询,问了现场多名医务人员,都说这是公立医院,他便在该医院就诊。

做完一系列检查,医生告诉他是鼻息肉肥大导致听力下降,必须做微创手术。敖先生说,当时门诊医生告诉他大约要2000元,到住院部后,又做了量血压、心电图、透视等检查,之后他被带到主治医师处诊断。

“主治医生一看我才交了2000元,说那怎么够做手术。”敖先生说,医生一直强调他的情况比较严重,要住院七天才能恢复。而他因为工作忙,便和医生商量,能不能吃药且不要住院。但最终,他还是被医生以“没了健康,赚再多钱也没用”等理由说服,又交了3000元,当天就做了手术。

患者强行出院时,医生还说是公立医院

敖先生本以为,既然是公立医院,医生说的不会错,费用也不会乱收。但住院第三天,他和其他病人聊天,得知这是一家民营医院,便马上表示要出院。当时,他再次问医生,对方仍告诉他这是公立医院,这一次,他偷偷录了音。

敖先生称,在医院三天,自己只是做微创手术,但挂了很多点滴。其中,第一天费用清单是1184.11元,第二天是175.54元,以为费用不高。而第三天到收银台结账时,医生称还有费用明细没打印出来。“第三天的费用出来后,高达6710.50元,这样一来,还欠了3070.15元。”敖先生说,第一天就做了手术,按理费用应该更高,但医生将很多项目挪到最后。

出院后,敖先生去了福州二环路的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检查,医生说他的左耳本身问题不大,吃点安神药就可以,至于是否与鼻息肉肥大有关,因目前已做过微创手术,无法评判。好在这段时间经过调养,病情已有好转。

部门:鼓楼医院是民办营利性医疗机构

“医院一名负责人称只愿补偿1500元。”敖先生没有同意,向鼓楼区卫计局等部门投诉,但经过多次协调都无果。鼓楼区卫计局在12345平台回复敖先生,经过查阅相关资料,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敖先生可通过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调解、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向法院起诉等途径解决。

昨日上午,记者与敖先生一起前往鼓楼医院。该院医务科张科长解释,因为早年鼓楼医院确实是公立医院,自2003年托管后才成为民营医院,因此一些老员工心里还认为鼓楼医院是公立医院,这确实是医院管理方面的问题,但对敖先生的治疗并无过错。至于第三天的费用清单等问题,具体要问医生。并称,就此事,医院一直愿意协调。昨日,记者离开后,鼓楼医院与敖先生签了“医疗争议和解协议书”,医院补偿敖先生1万元,双方和解。

记者了解到,工商信息显示,鼓楼医院实为“福州鼓楼医院有限公司”,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法定代表人陈淑平。同时,鼓楼区卫计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鼓楼医院已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为民办营利性医疗机构。昨日,记者也尝试在百度搜索“耳朵听力下降怎么治”,发现前面四条都是广告,第一条就是鼓楼医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