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44条内河告别黑臭
“垃圾处理厂的处理厂”开工
朱训志任鼓楼区委书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44条内河告别黑臭
这些河此前被认定为黑臭河,经整治,近日环保部门受委托进行监测,水质均达标

N海都记者 陈恭 璋徐丰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2月10日至28日期间,省生态环境厅驻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受委托,对福州市44条黑臭水体水质开展监督性监测。昨日已全面完成,44条内河的黑臭水体的四项指标均值均达标。

2016年,福州启动开展新一轮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五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并且纳入正常管养。

四项指标全达标 消除黑臭水体

据了解,此前福州市被认定为黑臭河的有44条,具体为: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大庆河、琴亭河、茶园河、竹屿河、新厝河、打铁港、南公园水体、达道河、三捷河、洋里溪、君竹河、竹榄河、红星河、光明港二支河、马洲支河、牛浦河、瀛洲河、洋下河、东郊河、陈厝河、洪阵河、浦上河、飞凤河、浦东河、淌洋河、磨洋河、金港河、台屿河、阳岐河、吴山河、半洋亭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龙津跃进连通河、跃进河、跃进支河、白湖亭河、潘墩河、济南河、新透河、铜盘河支流。

济南河、新透河、铜盘河支流在进行截污等系统建设后,按照规划进行填埋,检查人员进行了现场核实,其余41条河的黑臭水体的四项指标均值均达标。

这四项指标为溶解氧、氨氮、氧化还原电位、透明度,这也是判定黑臭水体的主要指标。指标的达标,意味着,福州市黑臭水体已经全面消除。

福州推行“9+5” 建休闲观光带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州市正在全力推进内河整治,这44条被判定为黑臭水体的内河,有40条被纳入PPP“卷地毯”整治,实行清淤、截污,搭建完善的截污系统和沿岸景观建设,实现“水畅、河清、岸绿、景美”。

福州市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剖析城市黑臭的症结之后,福州提出黑臭水体治理的“9+5”系列措施,不单用在整治黑臭河上,而且用在城区纳入整治的所有内河。

“9+5”系列措施中的“9”指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5”指将埋设截污管拆下来的空间通过“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设168个串珠公园”等五大方法建成公共休闲空间奉献给市民。目前整个水系已经成了风廊、水道、绿带相结合的旅游休闲观光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