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悠远地方志 魅力围头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远地方志 魅力围头村
福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走进“海峡第一村”晋江金井镇围头村,致力于让围头的方志文化资源“活”起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围头村“八二三”战地公园,是村史村情线路考察重要的一站
战地遗址围头角
乡村特产体验区人头攒动,大家对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赞不绝口
《围头村志》编修启动仪式在活动现场举行
高甲戏表演
拍胸舞表演
围头村度假区内的房车营地和集装箱旅馆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日前,福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走进“海峡第一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旨在深度挖掘围头的方志文化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让方志记载中的各类文化资源“活”起来。

发挥地方志独特优势 主动服务乡村振兴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基因和智慧结晶,与国史、族谱共同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基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俞杰指出,开展“悠远地方志 魅力围头村”活动是发挥地方志独特优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的又一次积极实践,对塑造乡村文化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升级提升、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晋江金井镇围头半岛最南端的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台湾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仅5.2海里。围头村历史悠久,曾因经历“八二三炮战”而闻名于世,而今逐渐成为两岸民间通商、通婚和乡村旅游的前沿,被誉为“海峡第一村”“两岸通婚第一村”。

俞杰表示,“让方志典籍里关于战地文化、滨海文化、渔村文化、华侨文化、涉台文化、信俗文化、美食文化等围头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活’起来、‘立’起来,形成‘福建方志特色记忆’,相信大家一定会发现围头独特之美,也必将激发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围头的美食名产等 被授予方志特色记忆等注释牌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主办方将方志记载中关于围头的美食名产、特技特艺、风景名胜等分别进行整理归纳后,形成“福建方志特色记忆”“泉州乡村记忆文化”注释牌进行挂牌挂旗;并编印配套画册《“悠远地方志 魅力围头村”——福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围头专辑)。此外,还举行了《妈祖文化志》致赠仪式、《中国影像志·福建名镇名村影像志》(围头村篇)开机仪式、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乡村影像记忆活动启动仪式,以及《围头村志》编修启动仪式等。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考察了围头村情村史,并为围头方志书屋揭牌,这是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在全省设立的第六个方志书屋。

据悉,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来,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国影像志·福建名镇名村影像志》和“摄影家眼中的方志”项目,率先召开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并先后在宁德霍童溪流域、南平政和县举办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的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