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尾大桥主线 本月下旬通车
福州打造“两江”公园体
晋安湖拟扩容400亩 达到1020.5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打造“两江”公园体
闽江和乌龙江沿线公园统一规范管理,整合人文和生态资源再提升,将形成20公里公园景观带
花海公园有﹃福州普罗旺斯﹄之称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沙滩公园和花海公园是福州市区新建设的沿江公园。元旦假期过后,福州市区的公园管理体系将发生变化,这两座公园将纳入“两江”(闽江和乌龙江)沿线公园体。两江沿线公园体将采取统一规范的管理,并深度发掘公园范围内的历史文化内涵。

不改变公园特色

被誉为“福州普罗旺斯”的花海公园是市区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每年春节、五一、国庆的三茬花海,给福州市民带来绚丽的视觉享受。花海公园先后进行了三期建设,并由建设单位市花木公司方面管理。从今年元旦开始,花海公园将成为闽江公园的一部分,和南江滨生态公园、闽江公园南北园,一同纳入市区闽江流域的公园体中。

位于西三环的福州沙滩公园,也有“福州马尔代夫”的美称。从元旦起,它将由乌龙江公园管理处进行管理。从2018年,福州市园林局开始筹备乌龙江公园管理处,乌龙江公园和此前的乌龙江湿地公园不同,按照规划,未来乌龙江公园将北起淮安半岛,南至湾边大桥,包括沙滩、湿地等独特景观,并有茉莉花种植基地。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花海、沙滩公园管理交接,是建设向管理的一种交接,不会影响游客游园,也不会改变两座公园的特色风光,未来会采取更多方便游客游园的措施。

将杜绝管理盲区

园林专家认为,福州公园体系的重新梳理,是从长远角度规划和管理公园体。

园林专家说,以乌龙江公园为例,这里不仅仅有波澜壮阔的江景,沿线还有很多人文景观和生态资源。首先,园区内有淮安古渡、洪塘古渡、金山寺等景观点,这些景点历史悠久,可以让游客了解更多福州的历史文化。其次,公园内有庞大的原生态禾本科植物群落,包括原生的芦苇、蒲苇、细叶芒等,园林部门计划打造禾本植物专类园区。此外,这座公园中的鸟类资源和休闲健身资源也相当丰富,是西三环边一处静谧却不失浪漫的景区。

闽江沿线的公园,此前分属多家单位管理,个别交会区域出现管理盲区,被一些社会人员占据,有碍观瞻。福州市的相关部门两年来多次进行整治。此次通过公园体梳理整合,将捍卫整治的成果。

从本月起,闽江南岸的闽江公园南园、花海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形成带状的公园体系,这有助于沿线景观绿化的整体规划和提升,待沿线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还在建设中)建设完成后,从洪山桥到三江口航道,将有约20公里的绵延公园景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