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个别板块年末“爆仓”土地市场再起风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别板块年末“爆仓”土地市场再起风云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本以为2018年楼市、地市会就此冷静落幕,谁承想一时间又起风云——

在市场“成绩单”不甚理想的情况下,福州楼盘和土地供应出人意料地在岁末年初达到了一个“峰值”。近半个月时间内,福州有7000套住宅拿证上市,五四北、奥体板块更是供应爆仓;而卡在2018年最后一天,福州预告推8幅地总面积近900亩……

板块:五四北成最大亮点 供应势头猛烈

根据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近日五四北和奥体板块表现抢眼,五四北的融信澜天,奥体板块碧桂园天汇、金茂悦及项目均已取得预售许可。其中住宅2964套,住宅面积27万平方米。这与12月14日单日近4000套房源获准上市叠加,形成了一波年末“现象级”供应潮。

项目集中上马,还得溯源到土地市场的偏重。“2015年的土地亮点在东二环、奥体板块,2016年塑造了连潘板块,2017年则最大成就了五四北,以至于在2018年五四北的新盘迭出如此抢镜。”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7年延续到2018年,晋安区发布了多批次的征地公告,从新店到桂湖、再到泉头旧改,绝大多数地块聚集在五四北,多个房企砸下数亿元拿下热土,板块已汇聚了绿城、龙湖、融信、世茂、碧桂园、中庚、三盛、保利等品牌房企,供应势头猛烈。目前,随着这些拿地开发商的开发周期推进,五四北的新盘正在集中面市,价格不断拉低市场预期,产品类型和面积段也颇为丰富,不失为购房者选择的理想区域。

土地:流拍、腰斩成关键词 地市却并未“冷静落幕”

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还有模有样,一派火热——福州六区举行了7场土地公开出让,累计供应37幅地块,其中25幅成交,土地出让总面积为102.08万㎡,是去年同期的2.3倍。

同时,福州周边县市的土地出让数量增加,节奏也进一步加快。特别是福清,今年上半年,已出让11幅地块,土地总面积更是达到了41.61万㎡,增长超两倍。而连江、闽侯、永泰也都加快了土地供应速度。在上半年的土拍市场上,高配建成为常态。福州六区成交的25幅地块中,有13幅有配建要求,其中11幅地块的配建比例甚至高达80%、90%,占比达44%。而这些地块的楼面价均在万元左右。

到了下半年,画风一转,福州市区及其周边县市的土地拍卖会底价成交、地块流拍的情况已经成为常态。高峰期还出现了不到一个月连发5次公告调整的情况,或调整出让方式、或降低土拍门槛,抑或是取消出让。据记者统计,福州四城区2018年度土拍中有超20幅宗地未能如期出让。同时马尾、长乐也都出现了久违的流拍,土地市场热度减退,可见一斑。

而此次踩着年关预告入市的8幅地块,总面积合计899.95亩,均为住宅地块,且均为旧改地块。面积最大的地块,为台江区排尾路北侧的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地块一,面积达308.79亩。据悉,这8幅地块将实行用地预申请制度,具体情况如何值得期待。

□记者的话

时局多艰,房企仍将谨慎拿地

在调控不放松,房企融资收紧、销售去化难、现金流紧张的时局下,2018年房企土地购置渐趋理性。房企纷纷调转方向,“拿没有难度的地,不拿贵的地,更不拿高溢价、自持、商办比例高的地。”与此同时,开发商也不再盲目拿热点区域地块,而在试图再造新的潜力区域。

另一方面,房企在高周转压力下开始从单兵作战改为选择联合拿地和合作开发,以降低各自企业拿地的门槛和资金条件,降低开发风险,提高开发节奏。

此外,在福州近期的几次土拍中,大部分出让的地块都要求配建高比例安置型商品房。再加上,“共有产权房”的出现以及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从政府的这些举措中,不难猜测,未来楼市调控格局,政府将承担更多中低端住房需求,而市场或将成为中高端产品的竞争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