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鸽子肉噎在食道 阿婆心跳骤停
膝盖“火疗”排湿气依姆三度烧伤
“美容刀口”除癌 疤痕看不见
榕男子出境游被水母蜇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男子出境游被水母蜇伤
医生提醒,福建近岸海域也曾发现有毒水母,海滨游玩或潜水时注意防范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元旦小长假,福州一对小夫妻到马来西亚的沙巴旅游时,丈夫被水母蜇伤,幸好当场抢救及时才脱险。福建多位专家说,水母有毒,被蜇伤后救治不及时,很容易致命。春节假期快到了,很多人喜欢到海滨游玩或潜水,应学会急救。

境外戏水 险些葬身海底

昨日,宋先生已回到福州。记者看到,他的脚踝肿得很大,双腿留下不少红色疤痕,像遭了鞭刑,看上去相当恐怖。他心有余悸地说:“被水母蜇伤时,好像接连遭了电击!”

宋太太说,当时丈夫从海里往回走,离岸大约10米远,突然惨叫一声,她还以为他在恶作剧。不料,他慌乱地大声呼救,一头栽进了水里。度假村工作人员闻讯赶来把他拉上岸,发现他的小腿和膝盖上吸着半透明、黏糊糊的长条状物体。

“不好,是水母!”工作人员赶紧扯掉水母的触手,先用白醋冲洗,再用白醋浸泡纱布包裹患处,涂抹药膏,但他的膝盖、小腿、脚踝仍然肿得很厉害,被触手抓过的皮肤,留下了很多小水疱。

水母蜇伤学会就地急救

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世军说,近年,被水母蜇伤的患者时有发现,轻则局部出现红斑、水疱、淤斑,甚至表皮坏死,重则全身中毒,甚至死亡,当场急救后,应尽快前往专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他指出,被水母蜇伤时,应立即上岸,因为水母都是成群地游动,如果继续待在水中,可能进一步被蜇伤。上岸后,最好戴上手套移除触手,或使用镊子、小木棍、卡片等,轻轻将水母触手从皮肤上分离。尽快用5%的醋酸(或食醋)浸泡或湿敷蜇伤部位,持续至少30分钟或直到疼痛消失为止;或者用海水冲洗蜇伤处,也可用40℃左右的热水浸泡伤口。如果是口腔内被蜇到,可将醋和水以1∶3的比例配成溶液,多次漱口,但别吞下去;如果眼睛被蜇到,要用人工泪液之类的盐溶液彻底清洗。

漂亮“杀手”福建海边也有

专家提醒,水母长相漂亮,其实十分凶猛!市民出境旅游、下海游玩应小心,不要在水母大量出现的海域下水。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郑连明副教授告诉记者,大型水母一般生活在外海,福建近岸海域出现的水母,一般对人的伤害不大。偶尔可见大型钵水母,特别是霞水母和黄斑海蜇,都有一定毒性。因此,去海边游玩时,不要随意玩弄水母,即便是死的,仍可能会伤人。尤其是台风或暴风雨后,水母可能大量向海岸靠近,这时应避免下水。

“我们吃的海蜇皮,也是一种水母,主要来自黄斑海蜇、沙蜇等。”郑连明说,黄斑海蜇虽然有毒,但经过处理后,是深受福建人民喜爱的经典美食。为了避免中毒,市民最好购买市场上处理过的海蜇皮。如果购买了新鲜海蜇,应去掉触须、头,用大量清水冲洗,或放入明矾水浸泡,以去除毒素。

感谢黄女士提供新闻线索,奖励5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