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IT男恋上老福州的“LV”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IT男恋上老福州的“LV”
80后网游工程师何巍,转行做皮具,成为福州“髹漆全皮箱”非遗传承人
何巍创作的﹃粽子包﹄,独具匠心
大漆的皮匣子,做工十分精美
何巍十几年前放弃IT行业的高薪,学习大漆和皮具制作,如今在业内已小有名气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海都讯 髹(xiū)漆全皮箱,老福州人的“婚嫁五件套”之一,它里外全皮、外部用漆,配以团寿、雕刻、漆画等工艺,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私人定制”,并且防水防潮,用上百年也不易坏,可以说是“老福州人的LV”。福州80后网游工程师何巍,转行做起皮具定制,他的作品曾登上“纽约时装周”的T台。他还拜师学艺,成为“髹漆全皮箱”非遗传承人,并创新制作工序,改良配方,将大漆用于皮具制作,他的作品在此次“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中,获得许多艺术家关注。

“福工皮具”藏身光禄坊40号

说起髹漆全皮箱的历史,何巍的师傅刘尔城先生介绍,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福州的一个皮具工匠到战场收购战马马鞍,从此衍生出髹漆全皮箱的制作工艺。清光绪帝还专门派遣闽籍官员陈璧回乡,召集制作全皮箱的巧匠进京制作御用皮箱。

据说杨桥巷第一家皮箱店叫“望福来”,“老福州人都知道杨桥巷、吉庇巷、安民巷曾有许多老皮箱店,旧时远在闽侯、长乐、连江的人要嫁女,都不惜车马费专门找来定制箱子”。何巍说,不仅如此,全皮箱因为防潮防腐,还曾装着福建的茶,漂洋过海远销世界各地,到当地后,茶做茶卖,箱子做箱子卖。

何巍的小店“福工皮具”就藏身在光禄坊40号,一间不显眼的门面,拉开门帘走进去,可以看到,小店里满满当当都是皮料和工具。两个工作案台,属于何巍和他1997年出生的小徒弟。何巍告诉记者,他原来是网络公司的游戏工程师,2008年转行做皮具,2010年,拜刘尔城先生为师,制作“髹漆全皮箱”。

何巍介绍,髹漆全皮箱制作程序是:选料(选用杉木和水牛皮)、做骨、裁皮、上胶、缝口、打底、上漆、阴干散味,一件做下来也要一年的时间。这些箱子上还用到了漆画、团寿等工艺,每一件都是私人定制、独一无二的。他说,髹漆全皮箱里外全皮,外部用漆,品质十分精良,箱子内还印有店铺字号,用于传家一点问题都没有。“箱子用了无论多久,只要印有我们的字号,一定保修。”

创新制作程序皮具与大漆结合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巍与80后服装设计师范然结识,范然邀何巍为她在“纽约时装周”上的作品配定制皮包。“当时专门去范然北京的工作室,现场打板敲定设计形态,一款形似香囊的‘粽子包’被带到了时装周上。”何巍说。

2018年,这款“粽子包”也被何巍带到了前阵子开幕的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上,并在南后街外围展厅展出。“其他漆器基本是将胎体制作完成后开始刷漆。而我在制作工序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就是在原材料上就已用到了漆,并改良了大漆配方,将大漆和皮料结合,把它当成一种材质来运用。”

何巍向我们展示了上漆的皮料,这样的皮料可以往一个方向自由弯曲,这是其他漆器做不到的。“上了漆的材质,一弯折漆面就会裂,而我正是解决了大漆材质柔性的这个问题,才能将漆和皮具更好地结合。”何巍的两款与大漆结合的皮包作品也得到了许多漆艺专家的关注和认可。

记者了解到,2016年,何巍在安民巷筹建“福州髹漆全皮箱传习所”,占地400平方米,现已落成,传习所内展示髹漆全皮箱制作工艺,并开放供游客体验制作过程,希望将福州这一传统手工艺传承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