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顶层违建成风 28户产权被冻结
的哥连闯红灯 送休克娃就医
三楼放线充电电动车被烧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顶层违建成风 28户产权被冻结
福州群升江山城小区,多栋楼顶层业主违建,楼下业主担心承重增加,影响楼体安全
部分顶层业主将楼顶这样的“屋面层”门窗封闭起来,然后将楼板打穿,与自家连通
封闭后,屋面层门窗被封闭,被圈入个别业主家

N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近日,福州群升江山城小区多名业主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小区顶层公共露台本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可在他们小区,多栋楼的顶层被一些业主私自违建,不仅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他们还担心违建增加大楼的承重,影响楼体安全。

福州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回复说,群升江山城1期共28户业主存在违建,目前已责令自行整改,并发函闽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尚存在利用屋面层原有构造物进行违法建设的28户房屋所有权人,不予办理产权登记、转移、抵押等手续。

楼顶公共空间,被圈占乱搭建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浦上大道与旗山大道交汇处的群升江山城小区,在业主陈先生带领下,记者走访了小区1、8、9、10等多号楼的顶层露台。其中,记者在8号楼顶层看到,露台上除了空置的空间外,旁边还有一层“屋面层”。在1号楼,记者看到,“屋面层”的部分墙体已经被打穿,从中可以看到房间内部设有大门及衣柜等,但暂未有人居住。

“楼顶的屋面层在交房时便建好了,原先有个小门,内部空间可供业主共同使用。但顶层部分业主为了在该空间内部违章搭建,直接砌起一堵墙,将门堵住,然后将自家楼顶打通,这样,业主家里面积便会增加很多,有些业主甚至在内部加建2层,使得1层的套房,变成3层的复式楼。”陈先生说,他们小区是2016年9月份左右交房,交房后,

两栋楼已整改另9栋仍存违建

海都记者获悉,该小区的管理方为品晟(福建)物业服务管理公司。据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生说,小区确实存在违建,目前他们正配合有关部门解决。

那么,为何部分顶层业主刚开始违建的时候,物业不及时制止?杨经理称,他是去年3月份到任,在他来之前,违建就已经存在,他对之前的情况并不知情。

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福州高新区有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回复说,经过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调查,群升江山城一期共计11栋楼,目前,9、10楼顶楼屋面层加建的墙体已于

就有部分顶层业主陆续开始在楼顶违建,他们一直向物业反映,但情况并没有多大好转。

“业主们一直反对,后来9#、10#楼顶楼屋面层加建的墙体才被拆除,但仍然存在很多此类情况。”陈先生说,顶层露台原本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今却被部分业主“霸占”,而且在楼顶违建,增加大楼的负重,他们担心影响楼体的安全。

2018年1月自行拆除整改到位。尚余9栋楼顶楼屋面层存在违建。

该工作人员说,因违建部分多位于业主屋内,执法人员难以入户,且拆除高层顶楼违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等原因,根据《福州市城区“两违”查处规程》文件精神,对住宅小区顶楼违章或无法入户的“两违”,各区治违办通知房屋登记机构对其产权采取相应的限制性措施。截至目前,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已责令该28户业主自行整改,并发函闽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这28户房屋的所有权人,不予办理产权登记、转移、抵押等手续。

据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调查,群升江山城1期尚余9 栋楼顶楼屋面层存在违建,涉及屋面层违建的有1#~3#、5#~8#、1#、12#顶楼02、03 户型,5#、7#、8#、11#、12#顶楼06、07 户型,共计28户。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