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南三大治堵工程 春节前通车
福州49条支流内河 启动整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49条支流内河 启动整治
今年6月底前,城区156条内河将全部完工,纳入管养;城区防涝新体系也逐渐成形
整治完成后的晋安河,水清树绿岸美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目前,福州市全力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市156条内河中,91条为主干河道,有5条此前已按照规划填埋,86条实行“卷地毯”攻坚扫尾,目前陆续完工、开放。此外,16条河道单独实施整治。其余49条为支流,目前也已启动整治,力争于今年6月完成。

水系综合治理还包含内涝治理,为提高城区防洪防涝体系,福州市提出了“上截、中疏、下排”的思路,推行高水高排、晋安河整治、晋安河“直排”闽江、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86条内河整治 进入扫尾阶段

福州市相关人士介绍,列入水系治理的除规划的107条内河外,另外还摸排出了49条支流,共156条河道。91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纳入四城区水系治理PPP项目中实施治理,其余如晋安河、光明港、浦下河、螺洲河、义序河等16条河道单独实施治理。

该人士介绍,除此前已经按规划填埋的台江区的济南河、新透河、白马支河、浦西河和晋安区的水头浦河外,其余86条河道列入“卷地毯”式攻坚扫尾阶段。从工程总量上看,截至去年11月底,截污管已完成223公里,完成90%;截流井完成715个,完成78%;6座分散式污水厂已经建成3座,2019年1月底前陆续全部建成;总体工程量完成85%以上。

针对49条支流(台江区1条,仓山区38条,晋安区10条),福州市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治理。届时,福州市区156条内河整治将全面完工,并纳入正常管养。

上截中疏下排提高防涝能力

内河承载着城区排水防涝的重要作用,此轮整治中,城区内河进行了彻底的清淤,打通断头河、实现水系连通,行洪能力得到提升。

目前,福州城区内涝最为严重的是江北片区,其中晋安河是最主要的河道。为此,项目多集中在江北片区。福州市提出了“上截、中疏(蓄)、下排”的总体框架,通过多个重大项目,提高城区排洪防涝水平。

“上截”指的是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即“高水高排”工程)。福州地势北高南低,城区北部三面环山,汛期时山上来水汇进晋安河,针对该情况,福州市在北面山中,修建一条29公里的主隧洞,沿线设5个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汛期时,其可以泄洪,缓解福州城区内涝。枯水季时,可以抽取闽江的水补给内河。项目将于2020年完工。

“中疏”中的一个项目是晋安河扩河,包含晋安河清淤、清障、清抛石、改造驳岸、拓宽河道等,目前已经完工。此外,在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建设3个滞洪公园、2个调蓄池,可增加调蓄库容200万立方米以上,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推进。

“下排”指的是晋安河“直排”闽江项目,该工程在晋安河汇入光明港处新挖一条河道,线路“裁弯取直”,后接压力箱涵直通闽江。新通道建成后,晋安河水入闽江,将比借道光明港缩短5300多米,今年主汛期来临前完工投用,涝水能够以最快速度进入闽江。这些项目完工后,城区排洪防涝新体系将形成。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