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刚办的会员卡 健身房却关门了
工地扬尘漫天 居民无奈外出躲避
好心人义举 救回这一家四口
三环路货车不靠右行 已处罚上万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办的会员卡 健身房却关门了
位于福州仓山区上三路山亚大厦力之美健身房,近日突然大门紧闭,老板“消失”;警方已介入调查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夏雨晴 马俊杰

海都讯 “刚办的健身卡,还没用几次,健身房却关门了。”近几日,海都报接到多位福州市民反映,他们在仓山区上三路的力之美健身馆花费数千元办了健身年卡,课程还没上完,健身馆却突然关门,会员卡无法继续使用,钱也无法要回。健身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健身馆营业才半年多,近两日老板突然联系不上,很多员工的工资也未拿到。

在该健身房办会员卡的,有几百人

昨日上午10时许,海都记者来到山亚大厦7楼力之美健身馆,此时本是营业时间,健身馆却大门紧闭。不到5分钟,现场就来了两位年轻女子,看到关门的健身馆,愣了一下:“我们才办了年卡没多久,怎么就

关门了?”其中一名女子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这家健身馆还在派发宣传单,大搞活动,她们每人花了1399元办了年卡,才用了没几次。

陆陆续续,还有前来健身的市民上门,都是年卡起办,有些人甚至办了三年卡。“前一天我还来健身,当时听说老板已联系不上了,没想到才过一天,门都进不去了。”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的办健身年卡的会员就有两百多人,估计还有不少不知情的消费者。

健身房门口还放置着一块宣传牌,上有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记者随即拨打过去。该工作人员说,“福州就这一家力之美健身馆,目前我们也联系不上老板,很多员工的工资都没拿到。”

预付式消费 暗藏“霸王条款”

健身房不开门,退款又无门,前日事发后,一些会员报了警。在警方的介入下,力之美健身馆的一名相关负责人昨日也来到对湖派出所。但他却是健身馆前法定代表人,据称,不久前该健身馆的法定代表人已经转移。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

如今,先办卡存款再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越来越多,各种健身卡、美容卡、洗车卡随处可见,店家都会要求消费者办会员卡预存金额。近期,海都报曝光了不少关于预付卡企业关门跑路的新闻。

省消委会有关人士指出,预付卡的高危区正是那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和个体户,“先付费,后服务”使得消费者天然地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备案制度的不健全等,又让维权过程变得异常艰难。业内人士估计,福州目前发放各种预付卡的商家有上千家,但据福州市商务局消息,目前福州仅有16家企业在市商务局备案。

福建邹鲁律师事务所王洪辉律师表示,消费者和商家签订协议或办卡预存金额,双方就形成消费服务关系。美容卡、健身卡等预付式消费,往往暗藏一些“霸王条款”。一旦遇到无处退款的情况,消费者可向消费者协会反映,由其出面协调处理,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