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炼福清元素打造“福清专属伴手礼”
国内最大规模马拉松赛厦马开跑 京东物流提前“陪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炼福清元素打造“福清专属伴手礼”
首届融聚文创季圆桌文创沙龙召开,两岸优秀设计师和本地文化专家就打造“福清有礼”文创产品出点子、提建议,共同推进文创设计落地
文创设计师团队在福清走街串巷,寻找素材,激发创意灵感

N海都记者 肖颖 朱敏敏/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福清,背山面海……其人刚劲尚气,四方杂处,学不遂则弃之,习文法吏事,不则行买于四方矣。”明万历年间的地方志《闽书》就已道出福清人向来豁达豪爽、坚毅果敢、开拓进取。福清开衙立县已有千年,到底什么才是福清精神?什么样的元素才能代表福清?什么样的形象才是地道的“福清哥”?昨日,首届福清“NEWFQ融聚文创季”圆桌文创沙龙活动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优秀设计师及高校师生团队和福清市文体旅游部门、方志委、餐饮小吃协会、本土文化专家们面对面探讨,为“福清专属伴手礼”文创产品的设计出点子、提建议,在思想上不断碰撞、不断沟通,共同努力推进文创产品落地。

千年文明提炼“福清元素”

1月4日上午,海峡两岸优秀的设计师团队来到福清天宝陂、瑞云塔等地现场采风。在当天下午的圆桌文创沙龙上,福清市博物馆、文旅局、文史专家等分别介绍了福清的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和美食文化等。

记者了解到,福清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中原文化、闽越文化和海洋文化在此地交汇融合,孕育出石竹山梦文化、黄檗文化、南少林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佾舞、板凳龙、伡鼓舞、黄檗煎茶道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福清打造文创产业的坚实基础和创意源泉。

在圆桌沙龙现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陈静老师提出,福清有千年文明,应该要提炼出福清元素,用这种元素去打造一个“福清哥”的形象,可以制作成公仔、图片,甚至在福清地标广场建雕像,以一种城市吉祥物的方式呈现。

这个想法得到了在场领导、专家的认可,福清文史专家、玉融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严家梅老先生说:“福清人,总结起来就是具备勤劳、节俭、重教育、善商、坚持等精神特质,这些应该通过文创设计形成‘福清形象’”。

思想碰撞多文化提供灵感

现场还有不少的专家和设计师,提出了“桥文化”“塔文化”“黄檗文化”等多种不同的意见和创意。

文创资深业者、本次设计团队负责人林喆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应该相融合,福清的“桥文化”激发了她的创意灵动点,桥梁的“桥”,与华侨的“侨”谐音,“桥”可以让“侨”通向世界,同样表达着福清精神。

“黄檗文化的形成是中国古代最后一次大型的文化输出。”严家梅介绍,隐元禅师将中国的文化、物品输出到了日本,比如到了今天,日本的蚕豆仍被称为“隐元豆”。“黄檗文化”是福清一张十分重要的文化名片,这也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曾参与厦门金砖国礼包装、鼓浪屿申遗纪念品设计的设计师张乾,建议设计富有福清特色的丝巾、胸章、印章等成为一个组合套装伴手礼。

文产结合提供文创生命力

在圆桌沙龙现场,不少设计师与专家都提到了将文旅结合、文创与产业结合,这样才能为文创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福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提出,文产结合十分契合福清文创设计要求。

他们希望通过深入的设计理念交流碰撞,深入挖掘福清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福清特色、创新创意、贴近市场和具备产业开发价值的文创产品和品牌,助推福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首届“NEWFQ融聚文创季”于2018年12月22日开幕,为期两个多月,各类精彩文创活动陆续开展。其中,“童眼看福清”青少年奇思妙想征集以及“福清的100种打开方式”海选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福清的100种打开方式

征集时间:2018年12月22日—2019年1月18日

征集渠道:1.抖音:发布你眼中的福清并@壹福清(抖音号:efuqing)

2.微博:发布你眼中的福清并带热门话题#融聚文创季#同时@福清新闻网

童眼看福清

征集时间:2018年12月22日—2019年1月18日

征集对象:6~13岁的融籍儿童

征集方式:由福清市教育局组织,具体留意教育局有关活动通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