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保安对讲机连上警用频道
福州多项措施,保证春节肉菜供应
福马路下穿通道 建起“顶盖公园”
榕节前专项整治“两客一危”违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保安对讲机连上警用频道
福州金山派出所推出“金山微众”平台,实现警民联动,人人都是“朝阳群众”
一键报警后,警方可通过视频,查看现场情况

N本组报道 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 袁丽群 朱丽萍/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见到走失的孩子,小区保安拿起对讲机,就能直接联系上民警;发现在逃人员出现在辖区,小区保安和商户一起来“盯梢”。去年7月,福州金山派出所在“金山微众”平台的基础上,添加新功能,辖区内4个社区的保安专用电台与警用电台通播,同时还开发了“@金山安Sir”数字报警APP平台,实现一键视频报警。

商场人海中,45分钟揪出嫌犯

去年11月底的一天,下午3时5分,福州金山派出所接到指令,有一名在逃人员进入了万达商圈。这是一名被江苏警方上网追逃的女子,当时警方掌握的资料非常有限,只有一张女子的模糊照片。可万达商圈有2万多平方米,日均客流量达6万,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这名嫌疑人?

金山派出所有自己的办法。2017年,该所建立了“金山微众”平台,它包括了金山街道、建新镇的街镇村居干部,金山派出所的民警和仓山万达商户代表及治安积极分子的微信平台,目前成员已达到3000多人。

警方把要抓捕的这名嫌疑人的信息,发到了“金山微众”群。消息发布后,万达周边社区的部分保安,迅速赶往万达,守住每一个出入口。而万达内部的安保人员,则在商圈内各个通道寻找。

就在警察查看监控时,“金山微众”突然跳出一条消息,这是一个冷饮店商家发来的:“这个人就在我们店里,快来。”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嫌疑人正和朋友喝着饮料。此时,距警方发出指令,仅过去45分钟。

视频报警,事发现场一目了然

去年7月,金山派出所辖区内4个社区的保安对讲机,连上了警用频道,随时可以向警方报警。“不久前,一名7岁女孩走丢。女孩因紧张一直不讲话。”民警说,他们将女孩的照片发到“金山微众”群。很快,金山金骏小区的保安联系上民警称,早上在小区门口见过这名女孩。民警马上带着女孩到金骏小区,在物业人员的配合下,很快就找到了女孩的家人。“保安对讲机连上警用频道,他们可以第一时间报警,我们也可以及时调度。”

同时,金山派出所还开发了“@金山安Sir”数字报警APP平台。昨日,海都记者体验了该功能。该平台与金山派出所防控室连接。当记者点击APP后,跳出视频画面,很快通话被接通,视频中可以看到金山派出所的接警民警,民警可以通过前方电脑屏幕,看到记者手机摄像头所能拍摄的场景。

民警告诉记者,这也是“金山微众”平台的扩展,在固定监控视频未能覆盖的区域,每一个安装“@金山安Sir”的市民,都可通过该功能将现场画面实时传送给警方,这不仅方便警察了解现场情况,还可保存现场声音、视频证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