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保安对讲机连上警用频道
福州多项措施,保证春节肉菜供应
福马路下穿通道 建起“顶盖公园”
榕节前专项整治“两客一危”违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马路下穿通道 建起“顶盖公园”
面积近8000平方米,以宫粉羊蹄甲为主打花树,将与鼓山下院广场无缝对接
道路下面是隧道,顶部新栽成片大树,建成小型公园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今年6月,随着福州地铁2号线鼓山站完成扫尾,福马路的改造提升工程也将随之完工、通车。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福马路鼓山下穿通道的箱涵顶盖上,将打造一处近8000平方米的顶盖公园,和鼓山下院广场无缝对接。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个顶盖公园已经基本完工,将以榕树和宫粉羊蹄甲两种特色植物为主。

地铁围挡外,3公里绿化已完成

元旦过后,福马路五里亭到鼓山隧道路段的绿化施工全面展开。昨日下午,记者在福马路沿线看到,五里亭至鼓山隧道口段,中央及两侧分车带,主打宫粉羊蹄甲。该路段种植了遮阴的大乔木,还点缀有开花小乔木与高灌木。

其中,在福马路鼓山下穿通道的顶盖上,有一处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公园。这里种植着榕树、朴树、宫粉羊蹄甲等大树,每一株都立了护木架,在大树下则有金桂、鸡蛋花、红花三角梅等开花植物进行搭配。公园中,铺着草坪,还摆放着自然山石。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市城乡建总的林先生介绍,截至昨日,他们已经完成了福马路地铁2号线施工围挡外约3.4公里长地块的绿化种植。其中“顶盖公园”宽23米,总长度340米,本周基本完工。

“福马路每一段都有自己的特色,六一路至五里亭段中央分车带主打大腹木棉,开红色花,两侧黄花风铃木为黄色花。五里亭到鼓山隧道路段,则是以宫粉羊蹄甲为主打树。”林先生说。

福马路上,也将有羊蹄甲花街

福马路上,最具特色的还是顶盖公园,这是在福马路鼓山下穿通道箱涵顶盖上建的公园。其利用上盖空间,运进了1.5米深的种植土,加之对地形的优化调整,将中央分车带做成了公园绿地的样子。

园林专家介绍说,这处近8000平方米的顶盖公园,正对着未来的鼓山下院广场,起到重要门户形象的作用。在植物搭配上,让绿化、花化、彩化、香化相结合,打造高标准、高颜值的多彩通廊,这也是福州东大门的“生态绿道”。

在福马路花化上,采用了和工业路一样的树种——宫粉羊蹄甲。每年三四月间,羊蹄甲盛放的工业路是福州最著名的花街,福马路上也选择品种一致的花树,会在春天开出粉色和白色花朵。

“未来说到福州的宫粉羊蹄甲花街,会是西有工业路,东有福马路的局面。工业路花街之所以浪漫,是因为有福州大学、西禅寺等景观映衬。而福马路花街的独到之处,是它有鼓山下院广场、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鼓山旅游索道等地标相伴。”园林专家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