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斜弱视较常发生在幼儿阶段 家长需提高警惕并注意观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斜弱视较常发生在幼儿阶段 家长需提高警惕并注意观察

福州眼科医院李主任在看诊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李季

寒假临近,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眼睛,经过一个学期的繁重学业,一些孩子的眼部问题可能又加重了。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小儿眼科及斜视科李主任提醒家长,近视、斜视、弱视是儿童、青少年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如果发现孩子有视物不清等情况时,建议及时排查原因。

儿童视力不良 需警惕弱视

据悉,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的视力问题,常伴有斜视、屈光不正,一般是由远视和远视散光引起,也有小部分由高度近视引起。儿童弱视是眼科常见病之一,在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不低,有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和先天性弱视等类型。

“弱视患儿不仅可能视力低下,而且还可能看东西缺乏立体感。”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小儿眼科及斜视科李主任介绍,因缺乏立体视觉,弱视者可能会无法辨别事物的远近、高低、前后、深浅、凹凸,生活在三维世界中却可能只看到二维的画面。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可能因视力低下,看不清课堂上的学习内容,影响成绩。成年后,还可能会因为缺乏融合力、立体视觉,而影响工作的选择,比如建筑、工程设计、医学、机械、美工等。

在此,李主任提醒,如发现孩子视物有眯眼、皱眉、歪头或喜欢往前靠的表现,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对于已患上弱视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一些视力工作的训练,如用细线穿珠子、拼图等,需根据孩子的年龄、兴趣以及视力情况等,选择他们喜欢、合适的训练方式。

看东西歪头眯眼查查是否斜视

“斜视也是儿童眼病中比较常见的,不少家长都知道斜视会影响外观,但不知道的是斜视还会诱发弱视,这一点家长们需引起重视。”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小儿眼科及斜视科李主任说,不少斜视儿童伴有弱视,而且内斜视患儿中弱视的发病率一般高于外斜视患儿。

同样的,斜视患者由于较常单眼注视,也会影响立体视觉的形成,他所看到的东西可能和实物有差距。此外,孩子斜视还可能引发复视,出现视物重影等情况。

李主任介绍,斜视有较多症状,有的孩子在阳光底下怕光,遇到光以后,会闭住一只眼睛,这可能是患有斜视。还有的孩子有歪头看东西的毛病,这种表现被称之为斜颈。斜视是引起斜颈的较常见的原因。对于这种斜颈,家长要警惕,它是由一种特殊类型的斜视引起的。对这种斜视有个鉴别方法:家长在家里用纱布蒙住孩子的一只眼睛,若捂住眼睛以后,孩子脖子不歪了,斜颈消失了,这种斜颈就可能是眼性斜颈,是由于孩子患了麻痹性斜视造成的。

孩子视力出现问题 注意排查原因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小儿眼科及斜视科李主任提醒,防治斜弱视需从婴幼儿时期抓起,灯光照明要适当,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家长需仔细观察孩子眼睛的发育和变化,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如果出现视力异常情况,需及时排查原因。

“孩子的眼睛情况相对复杂,除了屈光不正、斜视、弱视,还要警惕先天性上睑下垂、倒睫等眼病。”李主任表示,对于先天性上睑下垂患儿来说,由于上眼皮长期遮盖眼球,可能影响孩子视物和视力的正常发育,还可能会导致散光和弱视。另外,如果患上倒睫,长期摩擦眼角膜,可能导致角膜感染发炎,甚至可能损伤视力。

本周六上午,福州眼科医院有儿童斜弱视公益讲座,欢迎大家前往参与。讲座详情,请留意后天海都报关于该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