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冷泡脚“糖友”要谨慎
6种情况最适合看中医12位名中医齐做公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冷泡脚“糖友”要谨慎
寒冷冬季,糖尿病人要做好足部护理预防“糖足”
“糖友”泡脚水温37℃~40℃为宜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最近天气持续阴冷,不少人喜欢在睡觉前用热水泡个脚暖暖身。泡脚有助睡眠,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泡脚要很小心,水温一定要控制好,否则很可能烫伤脚。这不,前阵子,福州的“糖友”陈先生,就因为泡脚,差点把自己的双脚给“废”了。

案例:泡脚后皮肤溃烂发黑

陈先生患糖尿病多年,但他并没有引起重视,既不注意规律监测血糖,医生叮嘱要按时服用的降糖药也总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因此血糖控制得不佳。前阵子,他觉得睡觉时脚冰冰的,很难入睡,便买了些草药,在晚上睡前烧了锅水来泡脚。

不料第二天,多个脚趾和脚踝出现了很多水疱,陈先生以为是头天晚上水太烫所致,便自己拿针将水疱挑破了。没想到,破皮后伤口一直不愈合,最后有的地方皮肤都溃烂发黑,个别地方趾骨都露出来了。

意识到不对劲的陈先生这才前往医院内分泌科找大夫求医,经控制血糖、抗感染治疗、局部清创、规律换药、生活方式调整等系列治疗,双脚总算没出现大碍。

糖尿病足是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为什么泡个脚,后果就这么严重?省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医师介绍,陈先生是患了糖尿病足,这是糖尿病常见的也是远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初期症状很容易被患者忽视,临床多表现为肢端皮肤发冷、麻木、刺痛、灼热,或者皮肤感觉迟钝、感觉丧失等。严重一点的,皮肤会有开放性病灶,表现为水疱、冻伤、烫伤等皮肤浅表性溃疡等。一旦没有及时干预,晚期很可能会出现感染、坏疽,导致截肢,甚至致命。

糖尿病足是因为长期血糖高,引起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的表现,而感染也是诱因之一,陈先生将脚上水疱挑破,加速了病情的发展。“糖友”要规范治疗,控制好血糖,注意足部卫生,减少糖尿病足部溃疡的风险。

温水洗足、仔细检查五招助“糖友”保护足部

那么,“糖友”冬天能泡脚吗?对此,陈耀主任说,糖尿病患者的肢端感觉较迟钝,对外界的感知力下降,容易导致烫伤、烧伤、挤压伤。因此,冬季泡脚水温一定要控制好,以37℃~40℃的温水为宜,时间掌握在5~10分钟,洗净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注意保持足趾间清洁。

清洁足部后仔细检查足趾间、足底、易受压部位有无皲裂、破损、水疱、足癣、茧等,注意足背动脉搏动及足部皮肤感觉。

皮肤干燥者需在清洁足部后涂润肤膏,不宜涂在足趾间,特别注意冬季预防皮肤皲裂。

还可以手掌的大小“鱼际”穴从足尖开始,轻轻按摩双足及下肢,双侧足部分别按摩3~5分钟,促进下肢血运循环。按摩时注意力气不宜过大,切忌在足浴按摩场所中按摩足部。

此外,“糖友们”自己在家可以经常做一些促进下肢血运循环的简单运动,如提脚跟:将脚跟提起、放下,重复20次;抬脚尖:将脚尖抬起、弯下,重复20次。

预防糖尿病足注意五点

1.积极控制血糖;

2.冬天勿使用热水袋,预防烫伤;

3.建议每年做一次下肢血管彩超,了解血管情况;

4.注意足部保暖,选择合适的鞋袜,定期修剪趾甲;

5.出现足部皮肤损伤、水疱时,需及时就诊,不宜自行挑破水疱,以免感染加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