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权健公司实控人等18人被刑拘
“绿巨人”将助力春运
厦大团队研发新一代HPV疫苗 有望预防99%宫颈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大团队研发新一代HPV疫苗 有望预防99%宫颈癌

N人民

大约90%的宫颈癌的发生。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使用类似疫苗进行广泛免疫,是否会引起其他与癌症相关的病毒感染率增加,即导致其余10%的宫颈癌发生。因此,研发保护范围更广的宫颈癌疫苗十分必要。

现有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宫颈癌疫苗,均使用类似于HPV天然病毒颗粒的“类病毒颗粒”作为疫苗抗原。类病毒颗粒就是去除病毒遗传物质之后剩余物质重新进行装配,结构上仍具有原病毒特征,但无复制和感染能力。类病毒颗粒能使人产生针对该病毒的免疫应答,从而产生抗体,使人对该病毒的侵蚀具有很好的防御能力。

一种HPV类病毒颗粒只能预防一种HPV型别。而夏宁邵研究团队利用新兴的结构疫苗学方法设计了一种复杂的“嵌合类病毒颗粒”。一种HPV类病毒颗粒具有同时保护三种HPV病毒型别的功能。

这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期刊的审稿中国科研人员近日在对抗宫颈癌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厦门大学的夏宁邵教授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有望预防99%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目前已经鉴定出的HPV型别超过200种,其中至少有18种高危型HPV是与99%的宫颈癌的发生相关。目前,由美国药企研制,已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保护范围最广,可预防人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因为这种新疫苗在增加可预防病毒型别的同时,减少了疫苗抗原所需的类病毒颗粒的种类,因此不会增加生产成本和难度,并减少副作用的产生。

中国目前引进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疫苗最昂贵,每支接种价格为1298元人民币,三支总价约为3894元。

夏宁邵表示,新型疫苗将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其生产成本不会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