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个喷嚏老人胸椎骨折
6日起,福州市慈善总会发放种植牙专项补贴
眼病当成高血压 依伯险失明
跑完“半马” 小伙高烧不退
春节前,免费发放200张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完“半马” 小伙高烧不退
全身多处器官感染,引发肺炎、肝脓肿;医生怀疑,运动过量导致免疫力下降,让“超级细菌”钻了空子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32岁的福清男子小王是个运动爱好者,上个月参加完一场半程马拉松后,高烧不退,情况很严重。医生说,小王感染的是一种致命的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应该是长跑后体力透支,细菌乘虚而入。

长跑过后,身体出现各种不适

海都记者了解到,小王平时经常锻炼,很少生病。上个月,他跑了一场21多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跑完后感觉有点累,还受了寒。

回家之后,小王的身体就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先是面瘫,为此他还特地去做了针灸等治疗。没过几天,他又开始打寒战,全身酸疼乏力,高烧到39.7℃,还伴有咳嗽,越来越难受。

他到福清的医院做了CT检查,发现双肺有明显感染。当地医生觉得不像简单的感冒,建议他到大医院看看。

小王这才来到福建省人民医院就诊,经过系统检查,病情确实严重:除了肺炎之外,磁共振还显示肝脏至少有5处脓肿。

经过十多天强力抗感染治疗,并对肝脓肿实施引流治疗,目前,小王的体温已基本正常,脓肿也在逐步吸收消失中。

体力透支,“超级细菌”乘虚而入

“我们察觉他感染的可能不是一般的病毒或细菌。”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刘建郭医生说道。

经过对细菌的培养,医生们最后确认,小王的病是由于感染了一种叫做“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的超级细菌。

刘医生介绍,这种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人体免疫力下降时,会通过呼吸道侵入肺部,引起肺炎,并随着血液,引发全身性的感染症状,导致全身多处器官感染。肺炎克雷伯菌还有毒力强弱之分,小王感染的就是“高毒力”的“超级细菌”,严重的会致命。

这种病多发生于年轻人。像小王这样,很可能就是因为此前参加马拉松比赛,严重透支了体力,又受了寒,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乘虚而入,引起一系列化脓性感染。

“不过免疫力正常的普通人,极少会被超级细菌感染,所以不用太担心。”刘医生说,预防肺炎克雷伯菌感染,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注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其次要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季节变化时注意不要受凉感冒。

他强调,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过量运动也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所以大伙儿进行运动、锻炼时,一定要量力而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