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健身场刚修好 却成停车地
西二环水管爆裂骑车者险打滑摔倒
新修路面现“连环坑”
口碑饿了么推“暖冬”扶持政策 福州商家:生意会更好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碑饿了么推“暖冬”扶持政策 福州商家:生意会更好做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数字化是突破瓶颈的唯一路径。”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一场商家恳谈会上表示,数字化基础薄弱已经成为本地生活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短板。

对此,口碑和饿了么宣布,接下来将推出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商家扶持政策,未来一年将赋能100万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为100万商家新上线连接互联网,推动100万新就业。

“要用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实实在在的让利,帮助全行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暖冬。”王磊说。

推数字化升级方案 商家:对经营大有帮助

线下商家一直以来面临“三高一低”的困境,即房租高、人力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毛利低,近两年又出现了“平台费率高”这一新的难点。

目前,虽然福州众多商家基本都已经互联网平台上线,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相当一部分商家其实并未真正开始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甚至还处于“用笔记账”的阶段。不少商家也反映,意识到不能再依赖传统经营模式,普遍提出了引入互联网技术改造经营流程的强烈诉求。

福州现烤比萨品牌玛格利塔负责人赵青云说,本地的小餐饮品牌,通常是小而美、聚焦单品。但也正因为此,小品牌容易淹没在茫茫商海。拿不到最好的店面,没有多余的费用做宣传……多数小餐饮品牌只能通过发传单、做试吃,让街坊四邻的过来消费,来磨合产品、培训团队。

“我们算是很早就与饿了么和口碑这样的平台合作,通过他们提供的营销工具和方案,我们能够更好地管理门店,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赵青云说,接下来,他希望利用好门店在口碑和饿了么平台累积下来的到店和外卖订单、菜品数据,借助两个平台的大数据能力,做个性化的智能营销和会员运营,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扩大经营规模。

促行业费率回归理性 商家:及时雨,令人振奋

“我们的后台也都收到了饿了么口碑公布‘暖冬’商家扶持政策的消息。”昨日,很多福州商家如是表示,“这是及时雨,令人振奋,低费率对于我们接下来一年的经营会有很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商家还提到年初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饿了么口碑推出的“暖冬商户贷”给他们增加了信心。据悉,这一互联网金融服务将惠及超100万商家,单个商家最高可以贷款20万,平均可贷款额度比平时提高近100%。

对此,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认为,平台为商家提供了线上引流、数字化管理、智能营销等一系列服务,商家也普遍愿意为这些服务带来的效果付费。但由于线下生意难做,平台方充分考虑行业和商家的经营情况,给出较低的费率,是行业目前所急需的。只有这样,线下商家也才能更好更长久地做生意。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