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 谨防扣款失败
兴业银行荣获“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董事会”奖
兴业银行成功注册全国首单“三绿”ABN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 谨防扣款失败
银行跨行自动还款有限额要求,欠款超过限额将导致扣款失败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如今,一人持有多张信用卡是普遍现象,为了让还款更简单,一些银行开通了跨行自动还款服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还款代扣服务有金额限制,欠款超出限额,将导致扣款失败。

对此,银行理财师提醒,信用卡持卡人开通跨行自动还款服务,要了解代扣限额及扣款时间的相关规定,避免因为扣款失败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

事件 不知银行关闭跨行自动还款服务 持卡人错过还款时间

最近,福州的陈先生因为一起信用卡还款事件而感到郁闷。

陈先生是平安银行的信用卡客户,1月6日,一名自称是平安银行的工作人员来电,告知陈先生的信用卡有992.4元的欠款没还。接到这个电话,陈先生的第一反应是骗子所为,因为他的平安信用卡已办理了跨行自动还款服务,绑定的是招行储蓄卡。“我告诉对方我开通了跨行自动还款服务,对方就挂了电话。”陈先生说。

1月7日,得空的陈先生看到了平安银行当天发来的短信提醒,说他有992.4元的欠款没还。这下他才知道之前接到的并不是骗子电话,赶紧主动拨打平安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他,2018年12月14日,平安银行关闭了招行借记卡自动还平安信用卡功能,无法通过招行进行跨行自动还款。

经过确认,陈先生发现,在992.4元欠款中,965元是本金,20元是违约金,7.4元是因逾期还款产生的利息。他认为,银行虽然之前有发短信提醒,但没及时通过电话口头告知持卡人,平安银行的提醒服务没做到位,于是他手动还了965元,拒绝支付违约金和利息。

“银行客服人员同意免除违约金和利息,但我还是担心这事会给我留下不良信用记录。”陈先生说。

提醒 了解跨行代扣具体限额 欠款超额可手动还款

海都记者昨日拨打平安银行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信用卡持卡人重新办理储蓄卡自动还款服务,只能绑定平安银行储蓄卡,不能再绑定他行储蓄卡,除了招商银行,此前已绑定他行储蓄卡进行跨行还款服务的,信用卡还款代扣服务照常进行。

此外,工行、农行、建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目前没有开通跨行自动还款服务。

不过,目前仍有多家银行开通了跨行自动还款服务,比如中行、交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银行对跨行自动还款的限额有不同的规定。比如,在中行,不管通过哪家银行进行跨行自动还款,单日、单笔的限额均为5万元;在华夏银行,通过浦发银行、中信银行进行跨行自动还款,限额分别为1000元和5000元,通过工行、建行、交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渠道,限额为5万元。

记者了解到,跨行自动还款服务一般只扣款一次,如果信用卡欠款超过扣款限额,将出现扣款失败,银行将进行短信提醒。此外,个别银行跨行自动还款服务需收取手续费,比如,一家国有银行的跨行自动还款服务每笔收2元的手续费,持卡人要保证扣款卡里有足额的资金,如果不是足额的,也将导致扣款失败。

理财师提醒,一旦遇到跨行自动还款失败,持卡人应及时手动还款,避免因逾期还款而产生滞纳金和罚息,甚至留下不良的信用记录。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