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动车地铁接力 火速运送“救命心”
吃薯条擦生姜防脱发?可能越用越糟
本周六省二医院名中医“膏方义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薯条擦生姜防脱发?可能越用越糟
网传“三成大学生脱发”,多种防脱偏方走红;医生提醒,脱发原因很多,应对症治疗,年轻用脑族多运动少熬夜管住嘴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朋友圈热传“三成大学生脱发”,也因此,“吃薯条能治脱发”、“生姜防脱”等说法受到关注,然而它们真的能帮我们守住不断后退的发际线吗?

福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近年,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提早脱发,其实,脱发原因很多,治疗前要先查出原因,不要迷信偏方。

对于网络上受热捧的防脱发偏方,李睿医生接受海都记者采访,逐一做了解答。

传言1:常吃炸薯条能治脱发。据称其中的化学成分——透氧二甲基聚硅氧烷,能有效促进毛囊胚的再生。

李睿说,二甲基聚硅氧烷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消泡剂类食品添加剂,炸薯条、鸡块时可防止食用油起泡飞溅,但含量很少,因此,吃薯条、将薯条按在头皮上摩擦,都不可能减缓脱发。相反,炸薯条较油腻,吃多了可能发胖、上火。

传言2:生姜防脱。

李睿说,涂抹姜汁,对斑秃有一定治疗效果,但对男性的“雄性秃”疗效不好。生姜中有一种6-姜酚,可能导致毛囊真皮乳头细胞凋亡,不能直接用生姜来擦头皮,可能会刮掉细发,还可能会刮破头皮,引起接触性皮炎、红疹等。有些人的头皮较敏感,容易出油、出汗、瘙痒,受刺激后,可能更敏感,脱发越发严重。

传言3:7天防脱,10天生发,一个月彻底治好!

李睿说,一旦毛囊坏死,任何药物都不可能让它复活。有些药可防脱,但绝无生发功能。有些商家采用激素催生等方法,效果明显,但会透支毛囊细胞的生长能力,效果不能持久,还可能损伤健康毛囊,得不偿失。

李睿告诉记者,近年门诊中,80后、90后脱发者确实越来越多,主要是程序员、金融人士等脑力工作者。除了遗传、激素水平过高,熬夜、不运动、工作压力大、饮食油腻等原因,也会导致头皮出油、毛囊堵塞,引起脱发。

她建议,年轻的脱发人群要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并保证蛋白质、蔬菜、水果的摄入;不要每天洗头,最好两天洗一次,选用性质温和的洗发水,避免用有特殊功效的洗发水,水温不能过高、过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