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感动福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论多难 我都要照顾好弟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论多难 我都要照顾好弟弟”
40年来,厦门海沧区村民林中昆没有怨言,日夜细心照料瘫痪、患尿毒症的弟弟,直到其去世
林中昆(右一)每周都推着弟弟林中和去做血透(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许茵茵/文 肖春道/图

感动理由 “要是没有哥哥,我早就死了。”这是林中和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40年前,弟弟林中和不慎受伤致使下身瘫痪,哥哥林中昆接过照顾重任,放弃自己的事业,将弟弟从旧瓦房接到自己盖的新房子,为他擦身、喂药、端屎端尿……8年前,弟弟又不幸患上尿毒症,一周要做三次血透,林中昆或包车出行,或徒步推着病床,带着弟弟“转战”多个医院,风雨无阻找寻名医。

两个月前,弟弟突然间低血压,重症病房内,无法开口说话的他用力握紧了哥哥的手,没想到这成了兄弟俩特殊的告别方式。

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 他重复了数十年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厦门市海沧区石塘村刘山社,在村道上下车后,走过一条百余米窄小村道,到达了林中昆的家。家里并不宽敞,内设却整洁干净,弟弟林中和生前便是住在右侧的房间内。

谈起弟弟,66岁的林中昆眼中闪着泪花。“弟弟这辈子太苦了。”40年前的一天,在外打工的林中昆突然接到电话,得知弟弟在村里修引水渠时不慎从5米高的地方摔下,还被断裂的水泥管压伤,下半身没了知觉。

“弟弟高位截瘫时才24岁,正值青年的他却只能躺在床上。”林中昆说,他是家中的长子,下面还有2个弟弟、3个妹妹,他和父亲一边要照顾瘫痪的弟弟,一边还要带好其他的弟弟妹妹。10年前父亲去世前,特地叮嘱林中昆,不能弃弟弟于不顾。“父亲即便是不说,我也一定会照顾好弟弟,无论有多难。”林中昆把照顾弟弟的重任担在肩上。

“那几年,一打听到哪里有好的医生,我就带着他去看病,但一直不见好转。”为了更方便照顾弟弟,林中昆将弟弟从他的旧瓦房内接到自己盖的新房子,他的妻儿都十分支持。

清晨,林中昆给弟弟打来一盆热水,帮弟弟洗脸洗手,当弟弟的胡须和指甲较长时,他取来剃须刀与剪刀,熟练地给弟弟剃胡子、剪指甲。然而照顾瘫痪病人并非这么简单,林中昆在外要忙于维持生计,回到家又要为弟弟定时翻身、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这些动作,他夜以继日重复了数十年。

如此重情重义 村民们深受触动

8年前,因长期瘫痪在床,排便不畅的弟弟患上了尿毒症,每周需要包车前往集美第二医院做3次血透。每次4小时的疗程,加上2小时的路程,往往一去就是一整天。“弟弟无法长时间坐轮椅,也不能背着,只能抱到车上躺着。”林中昆说,家门口的路没修之前还很窄,车子进不来,只能靠自己从家里抱到车上。近几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腰也不好,常常力不从心。“那时候就想,如果真有一天抱不动了,也还有儿子、侄子可以帮忙。”

因为患有尿毒症,林中和需要长期服药,每次拿药都得让医生多开些囤着备用,各式各样的药在他的床边堆起一座“小山”。每隔两天,林中昆就得拿着医生开的生理盐水帮弟弟冲洗膀胱,别人看着恶心的事,他不仅毫无怨言,还做得十分细心。林中昆长期照顾弟弟,也从医生那里学了不少医护知识,“尿毒症患者不能喝水,口渴时只能漱口,每天只有吃药才能配水。”林中昆谨记医嘱,尽全力让弟弟过得舒服一些。

去年7月中旬,村对面的海沧医院开了血透室,这对林中昆兄弟俩来说,方便了不少,做血透不用再长途奔波。弟弟不能坐轮椅,身体单薄的林中昆便用推车推着他去做血透。遇上下雨天,村道泥泞坑洼,推车时也变得吃力不少,10分钟的路程甚至要花上半小时,但即便已是66岁的年纪,他依旧稳稳地将弟弟推进推出。

“这么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一到血透的日子,就能看到他推着弟弟去医院。”在村口开超市的鲍先生说,若是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恐怕很难坚持这么久,林中昆如此重情重义,村民们都很受触动,他是大家眼中的榜样。

“父亲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善待亲人”

这么多年来,林中昆几乎没出过远门,母亲的一个电话,他就要立即赶回。“丈夫去世后,大儿子就是家里的‘巨人’。”林中昆86岁母亲谢祝告诉记者,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困难,家中老小共10人,大人们出去干活,林中昆就主动照顾起5个弟弟妹妹。为了分担家庭重担,他3年级还没读完就辍学了,去一家养殖场打工补贴家用。二儿子发生意外瘫痪后,家里失去了一个劳动力,他放弃了外出创业,在家附近做些苦力活,担负起了“长兄如父”的责任。

“父亲照顾叔叔的时间,比陪我们的时间还长。”林中昆儿子林锦标说,叔叔瘫痪在床,有段时间一直郁郁寡欢,他经常看到父亲陪叔叔聊天,讲述村里发生的趣事,并做思想开导。“教育不一定要用嘴说出来,父亲是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要如何去善待亲人。”

两个月前的一天凌晨,弟弟突然低血压,直冒冷汗,林中昆赶紧喊了儿子、侄子一起将其送到医院。不久后,林中和被送进了重症病房。“那天,我进去病房看他的时候,他插着呼吸管,没办法说话,但却紧紧握住我的手。”林中昆说,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们兄弟的告别。

失去弟弟,林中昆却反而不适应了。他说,兄弟在一起才是完整的家,过去几十年过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