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肠子“锁了”刚出生女婴老吐奶
5G远程外科手术 在福建首测成功
上个月福建因传染病死亡29人
“孤肾”又得癌 3D技术保肾
20多家省直机关单位 昨无偿献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G远程外科手术 在福建首测成功
目前仅对动物进行隔空试验,将来有望给医疗带来革命性变化
肝胆外科专家在长乐操作机器人,为福州的实验动物做手术(医院供图)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深夜,龙岩某病人严重受伤,急需经验更为丰富的医生手术,但辗转送到福州得驱车4个多小时。这时,远在福州的医生戴上3D眼镜,操控机器人和他同步动作,为龙岩病人手术。这不是科幻,而是不久的将来,5G可能为医疗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上个月,在5G环境下的世界首例远程外科手术测试在福建成功完成。手术两端分别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和长乐的一家研究院。术前,两端设备同步调试完成,手术情况实时高分辨率呈现在屏幕上。

主刀医生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刘荣。他戴上3D眼镜,在长乐操纵手术机器人。“病人”是试验的动物,躺在50公里外的孟超肝胆医院。

刘荣教授根据眼前的画面操作终端,50公里外的机械臂就会操纵手术刀等,同步执行手术步骤,隔空配合切除了动物的一小片肝脏。手术创面整齐,出血量极少。整个手术持续近一小时,延迟少于30毫秒。术后,动物的生命体征稳定。

记者了解到,远程手术需要对无线通信的时延、带宽、可靠性、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以前依赖4G传输,画面通常会延迟200毫秒。远程遥控哪怕100毫秒的延迟,也可能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所以目前,专家只能做远程视频手术指导,为偏远地区的医生提供帮助。实际主刀的还得是当地医生。

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教授说,此次手术测试的成功,说明了5G技术在远程医疗上是完全可行的。今后,5G技术有望发挥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与手术机器人相结合,实现信号的实时互连互通,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给远程外科手术提供了可能性。5G技术还可能实现远程查房、远程B超等,使看病更便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