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大波地产官宣涨价,是营销噱头还是楼市回暖?
千人共鉴,沸腾高新! 禹洲·朗廷湾营销中心大美盛放
数字化即刻种植牙成年货“热销品”,市民上午种牙晚上吃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大波地产官宣涨价,是营销噱头还是楼市回暖?

N海都记者

这阵子,许多关心楼市的小伙伴不淡定了!

原因就是榕城多家楼盘此前不约而同发布“涨价通知”,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停止各项优惠,全面上调价格。一时间,不禁有了种“新年新气象,全市人民喜迎涨价”的欢腾气氛。

只是,这画风变化得也未免有些太快了!要知道,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的各种优惠促销就开始大行其道,那么眼下的这个转折,到底是营销的噱头还是楼市真的要回暖了呢?

聚焦 画风突变 多盘宣布元旦后涨价

犹记得去年下半年开始,在调控趋严的背景下,榕城众多开发商纷纷打起了促销牌。首付分期、认购折扣、赠送年物业费等促销模式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个别楼盘,按照远低于备案价的价格对外销售。

原以为促销和优惠还将持续,谁曾想,到了去年年末,画风一变,多家楼盘不约而同晒出了“涨价令”,宣布将从元旦后停止优惠,全面上调价格。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开发商们如此任性地“涨”,底气何在呢?

海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榕城市场上确实有不少楼盘都发出了新一年价格调整的通知。像是仓山某楼盘就宣布,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购房及付款优惠;近期大热的五四北板块,也有多家楼盘发布公告,有的表示2019年全面涨价,有的则宣布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线产品涨价,最高涨幅10万元/套,取消所有优惠。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楼盘也加入了喊涨的行列。一时间,榕城楼市“涨声响起”,一片喜气洋洋的局面。

调查 所谓涨价 或是市场博弈的手段

那么,这一跌一涨之间,开发商到底唱的是哪一出呢?

地处仓山区的一家楼盘,此前就发出了调价通知。日前,海都记者从案场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该项目现在按照备案价格进行销售,根据楼层的不同,价格略有区别。问及此前的优惠,销售人员表示,2018年底该楼盘确实推出了两栋特惠楼,当时按揭可享受9.65折特惠,一次性全款更可享受9.2折特惠。而现在,已经没有其他优惠举措了。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这一波涨价风中,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楼盘提出的“涨价”,只是取消了部分的优惠折扣,并非是针对房价,而调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元旦后销量不再影响业绩。此前在年底冲量的时候,一些房企通过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加速资金回笼。过了12月31日,优惠结束,价格恢复正常,也就“涨价了”。实际上,这只是相对之前的优惠来说有所变动,房价本身并未上涨。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轮涨价,也是一种市场营销的心理博弈。目的就是为了刺激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给购房者造成一种上涨的预期,催促购房者赶快下定。“涨价?看看这个区域现在有多少房源就知道了,哪来的底气涨价?”

在五四北板块,一个同样挂出了涨价通知的楼盘,销售人员却表示,并未收到涨价通知。“我们一直都是按照现有的这个价格在卖,价格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和开盘时候相比,只是房源少了。”同时,销售人员称,目前在售的价格,已经低于项目的备案价了,很优惠。

解析 无需过度解读 后续大概率稳字当头

实际上,不仅仅是福州,这股涨价风甚至吹到了全国各地。再加上,近期部分城市“试探性”的楼市松绑,青岛高新区更是宣布暂停摇号,一时间,弄得购房者人心惶惶。

在前几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明确提出了今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有专家就指出,鉴于房价上涨预期消失,价格稳定成交放缓,中国楼市现已进入“横盘时代”。随着市场需求向自住型客户转移,市场进入缓行平稳周期,各类限制政策存在的意义也将逐渐消失。

截至目前,福州的房价还是平稳的,没有大幅度下跌。可以预测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福州楼市延续当前的平稳是大概率事件。毕竟1月份是传统的淡季,开发商也不会再有其他动作,2月份春节,都是返乡度假高潮,2月底3月初部分开发商才会有一些新的营销动作。而在政策方面,大概率会宽松一些,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