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生病别“过忧”
高血压的生活调理与用药需知
查出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眩晕规范化诊治福建基地 在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成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冒、发烧、拉肚子、咳嗽,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都必须经历的:
孩子生病别“过忧”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5岁多的小朋友浩浩(化名),经常扁桃体发炎,每次都是一吃药,扁桃体就不红肿了,咽痛、发热等症状也会很快消失,可是过不了多久,扁桃体就又发炎了。每次浩浩生病,全家都如临大敌,惊慌失措,到处求医问药,手忙脚乱,甚至想“釜底抽薪”把扁桃体给切了。

“感冒、发烧、拉肚子、咳嗽,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都必须经历的。”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陈光明主任医师提醒说,家长太过心急反而会害了宝宝,特别是别过于依赖药物,有时抗生素等药物带来的危害,甚至超过疾病本身。

体温不超过38.5℃无需特殊处理

“像常见的孩子发烧不一定是疾病,发烧本身只是一种症状,它代表着身体对抗外来病原体侵袭所出现的正常反应。”陈光明主任医师说,孩子在萌牙时、关节生长时、接种疫苗时引起的发烧,只要体温不超过38.5°C,且精神活跃,食欲旺盛,宝宝哭闹不厉害,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开水就行了。

不必要的激素药物使用,反而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比如,儿童扁桃体发炎,通常先抽血做血常规检查,根据病情,医生再考虑是否给孩子用抗生素治疗。而如果把患儿的扁桃体给切了,是否就可以避免它发炎,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扁

桃体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在预防疾病和维持身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扁桃体在生长期就被切除了,则有可能降低机体的防御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发病率。

没有症状别乱“补”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

“只要孩子没有症状,不需要额外补充各类营养制剂或维生素等。”陈主任表示,孩子的营养状况是否正常,一是看孩子进食状况,是否能够均衡进食,不特别偏食;二是看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跟同等月份或年龄的孩子相比,他的身高和体重如何;三是看孩子是不是经常生病,是否有一定的户外活动。

此外,有些家长觉得各类微量元素对宝宝的健康有益,不管宝宝缺不缺,都使劲给孩子吃各种微量元素制剂。殊不知,补充过量反而有害。比如,过度补锌也会对肝造成损害,严重者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过量的锌还会干扰铜、铁和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损害免疫功能。生活中,还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补钙、锌合剂或钙、铁、锌合剂,以为可以同时补充多种必需元素。实际上,同时服用含钙、铁、锌的复合剂时,铁、锌降低了人体对钙的吸收,而铁和锌几乎不被吸收。

专家建议,平时多让孩子锻炼身体,晒太阳,充足的睡眠保障,饮食要清淡,并注意口腔卫生。必要情况下,出门可戴口罩,尽量避免细菌、病毒经口鼻入侵身体。冬天给孩子穿衣时,不需要太多的衣服,比大人身上穿的多一件即可,切忌过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