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鼓山千年登山道 配备花径水涧
福州最潮年货在这里
明日太阳将“现身”
杨桥路江滨节点改造完成近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山千年登山道 配备花径水涧
全线2.5公里进行景观提升,春节前将完工八成;沿途所有亭廊将按传统古建风貌修缮,夜景照明也将全面升级
古道边的排水沟重修后,搭配上茶花等,营造出花径水涧的景观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 何天钦

海都讯 福州最著名的登山道——鼓山登山古道,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修缮工程。昨日,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今年春节,这条全长2.5公里的登山路(起点鼓山下院闽山第一亭,终点松涛楼停车场),将配备流水花径,夜景照明也将全面升级。此外,著名的鼓山七里七亭,也将按照福州传统古建的风貌进行修缮。改造后,登山道将更加舒适宜人。

沿线种植花树 荒地重现绿意

在福州人的印象中,鼓山登山道两侧是马尾松、铁芒萁等植物,以及裸露的黄土和有着摩崖石刻的山石。

此次,鼓山古道提升工程范围,是以古道为中心向外围延展约20米,主要是古道石阶的恢复整修、沿线亭廊的修缮、沿线绿化的补植和提升,及主要节点的重点塑造等。

昨日,记者探访了施工中的古道。2002年安装的石制夜灯,经过打磨清洗后,在原地重新安装。

在两侧的荒地上,种植了麦冬、肾蕨等耐阴植物,山林中遭病害的马尾松,被枫香、木荷等本地植物替代。不同的路段搭配各式花树,包括山茶、茶梅、杜鹃、玉兰、山樱花、桃花等。

在登山道沿线,还增加了新型公厕,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

据参与古道提升设计的人员介绍,鼓山古道历经千年,接待游人众多,随着岁月迁延和环境改变,古道的生态问题比较突出。

由于水资源匮乏和病虫害侵袭,目前鼓山山体植被冬夏季差异较大。为了恢复生态,原先古道边侧的老排水沟,按照水涧的目标进行重修,拆除后期覆盖物,凸显极具特色的雨天流水在侧的景观,弥补山上水资源不足的缺憾。

流水潺潺搭配植物丰富的四季色彩,成为本次提升的亮点。花化的设计,参考了各个景点的传统功能和文献记载,比如半山亭景点,盛产鼓山半岩茶,现在成片种植了茶花和茶梅。

兼顾古味人情味 十处建筑将修缮

在古道景观提升中,最复杂的一步就是建筑修复。

据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鼓山古道经典名片式景点不够突出,以“七里七亭”为代表的建筑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缺少古味。

此次施工,在不改变外形的情况下,采用了福州传统古建的手法,使用老材料、老工艺,比如水泥扶手换成了木制的美人靠,上漆采用大漆工艺,屋顶则将琉璃瓦换成传统的灰瓦。有十处建筑将按照这一原则进行修缮。

据悉,在春节前,除了建筑外,八成以上的古道景观将完工,夜间照明系统将恢复,并且将配备雾森、智慧导览系统,届时游客的休闲环境将更加舒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