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月球上将留下中国人的脚印
巴黎爆炸事件致3死40余伤
□速览
上海现国内首座3D打印桥梁
美国政府“停摆”时间创纪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月球上将留下中国人的脚印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中国月球探测的步伐不会停止下来,只会更加深入。

他说,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中,前两步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采集2公斤月壤带回地球。

月球尚有许多未解之谜,嫦娥家族后续任务将更加惊心动魄。同时,探月工程也是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工程。

“我们目前正在论证探月四期工程,后续还将开展无人探测,准备在月球南极着陆。”吴伟仁说。

吴伟仁说,中国还计划在2030年前后,研制出起飞质量约4000吨、直径10米的重型运载火箭,实现火星采样返回,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在月球上留下中国人的脚印。他认为,中国正成为人类月球探索的主力军,在中国探月计划中受益最大的将是科学。

另据报道,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已顺利完成互拍,着陆器的彩色照片正是由玉兔二号巡视器搭载的全景相机拍摄的,该相机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据了解,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具有黑白和彩色两种成像模式,可实现从巡视器脚下到月球边际无穷远的清晰成像,并且在近距离观测时可实现毫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