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8条内河 春节前完成整治
鳌峰坊月底开街 主推书院文化
不少珍稀鸟类来此越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鳌峰坊月底开街 主推书院文化
鳌峰书院、李世甲故居、师范学堂宿舍等各时期建筑将全新亮相,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沿街建筑的外立面打造成仿古建筑形制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鳌峰坊位于福州鼓楼区于山北麓、朱紫坊街区东南隅,核心区域面积258亩。对于这条历史文化街区,大多数市民只知道这里的高士其故居和李世甲故居,其实这里还有5处未定级文物点。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历史文化街区自去年9月开始改造,将于本月底完工,并在29日开街,主打书院文化。

今日封街吊装木构

鳌峰坊北临津门河,南片主要为于山北麓区域,东接五一路,西通法海路和津门路。鳌峰坊街区主要通道有鳌峰坊、观巷、观巷支弄及宦贵巷。此次街区提升改造辐射面有7700多平方米。

昨日中午,施工单位贴出公告,通知今日上午8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将封街吊装木构主体。记者看到,鳌峰坊沿线两侧引入了大量传统民居风貌。单元楼的阳台,吊装了木构外墙;街区的人行道,也在敷设青石路面。

鼓楼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29日鳌峰坊将开街。“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街区的历史文化优势,打造‘书院文化’,并把公益性、教育性和商业性融合在一起。”

文史专家卢美松介绍,鳌峰坊在唐代名“九仙坊”,因可通往九仙山(于山)而名,这条历史文化街区的最大特色就是书院文化。

建科举文化博物馆

卢美松说,出自鳌峰坊的名人,除了科普教育先驱高士其和海军名将李世甲,还有宋代状元陈诚之和明代状元陈谨。明代以来,名士文人汇聚在这条街巷,大规模建造藏书楼,包括徐熥、徐勃兄弟建的红雨楼、绿玉斋、汗竹巢、宛雨楼、偃曝轩,以及谢章铤建的赌棋山庄。清代的鳌峰书院是福州的四大书院之首,如今这里还有二附小、蓓蕾幼儿园、格致中学等名校。

不少专家建议,鳌峰坊可以深挖状元、科举文化。卢美松说,鳌峰坊的开发利用,要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做餐饮,就可以参照唐宋科举文化中的鹿鸣宴、琼林宴、曲江宴进行设计。

据了解,鳌峰书院、李世甲故居、师范学堂宿舍等也将全新亮相,陈诚之的祠堂装修后也将开放,此外鳌峰坊还将建设科举文化博物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