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龄依姆关节置换后康复快 家人说“好像做了个假手术”
这些常见疾病 中医这样治疗
健康体检中心建设与发展高峰对话在榕举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龄依姆关节置换后康复快 家人说“好像做了个假手术”
“快速康复”理念让术后患者恢复更快,“伤筋动骨100天”的观点过时了
(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旻慧

日前,今年78岁的王依姆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接受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第二天便可在病房扶着助行器行走,进行功能锻炼,仅住院1周就出院回家,家人打趣说:这回就好像做了一个“假手术”。

“伤筋动骨100天”曾是对骨科疾病的生动描述,如今这个观点过时了,现代“快速康复”理念,通过术前、术中及术后一系列的精细管理,让患者顺利渡过手术难关,更好更快地康复。

案例:78岁依姆换人工关节

今年78岁的王依姆,因左侧膝关节疼痛导致行走困难已有4年多。医生都告诉她,这是骨关节炎,需要做关节置换手术才能解决问题。但是王依姆担心手术会很痛,手术后要“伤筋动骨100天”,家人没办法长时间照顾,所以迟迟没有接受手术治疗。

不久前,听说现在的关节置换手术都是“快速康复”,手术完1周就能出院回家,家人赶紧带着王依姆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求诊,并且顺利完成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原本就热爱跳广场舞的她,第一天就主动要求开始功能锻炼,第二天便在病房扶着助行器走路,一周后出院回家康复。

分析:三位一体“快速康复”

“年近八旬的王依姆这次顺利地手术和术后恢复,是‘快速康复’成功实施的一个典型例子。”附一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张文明教授介绍,“快速康复”的理念最早是在1997年由丹麦的一位普外科医生提出来的,近几年才逐渐应用于关节外科领域。由外科医师、麻醉医师、康复医师、护士等多个专业组成一个团队,通过术前精细准备、术中微创操作、术后早期康复三位一体方案,实现“无忧”、“无饥”、“无痛”、“无管”、“无血”、“无栓”的目标。在实施相应的管理流程后,通常患者术后当天就可以下地扶着助行器行走,术后3~5天即可出院在家康复。

据悉,王依姆出院回家后,坚持按医生要求继续康复,如今已经完全康复,重返舞池,一展当初的舞林风采。

详解:“快速康复”如何实现

附一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李文波详细讲解实现“快速康复”中的重要的5个目标。

“无管”:目前常规的关节置换手术均可在1小时内完成,基本上无需留置导尿管;另外,在常规的髋、膝关节置换术后也不需要引流管。患者术后早期就可以摆脱各种管路的束缚,“无管一身轻”地自主活动。

“无饥”:患者除了在手术前8小时内不能吃油腻或高蛋白食物以外,6小时前可以吃稀饭等清淡的餐食,2小时前还可以喝少量的糖水、茶或无渣的果汁;手术后病人一清醒,就可以由喝水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无饥”方案极大地改善了病人的手术体验。

“无痛”:首先是多种药物联合应用,术中在伤口局部注射特殊镇痛配方,让患者在麻药退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无痛状态。其次是多种给药途径,有局部给药,也有口服或静脉用药,全方位镇痛。最后是多时间段给药,除了麻醉医生保证手术过程中的镇痛外,医生在手术前就给病人用药,让患者提前对疼痛产生“免疫”,术后也及时给予口服镇痛药物,并动态调整。通过多模式镇痛,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无痛”地度过手术及术后康复期。

“无血”、“无栓”:现在通过手术技术的提高和止血药的应用,95%以上的患者不需要输血。同时,通过系统地评估,使患者在围手术期既能“无血”又能“无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