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反复腹痛、发热十多年 原来是胆道结石惹的祸
本周末东方(男子)医院送春联
“拯救缺牙”行动进口种植牙种1送1
空腹抽血≠滴水不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复腹痛、发热十多年 原来是胆道结石惹的祸
这名女子经过两次手术,并切除了一半肝后,才将结石取净;专家提醒,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得胆结石
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旻慧

来自闽北的谢女士,长期右上腹痛伴寒战、发热,一直当“胃病”治疗,日前,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肝内胆管结石,并伴肝硬化。

为此,她经历了两次治疗,第一次开腹取石并切除了一半的肝,但肝内仍残留结石;第二次,她不想再承受开刀的痛苦,选择了微创手术,最终将结石取净。

据介绍,肝内胆管结石在我国是常见且难治的胆道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因急性胆管炎引起的寒战、高热和腹痛,较普遍的治疗手段就是胆管切开取石或肝切除术,但是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治疗比较棘手,术后结石残留率在20%~40%。

胆结石已长到肝里了 第一次开刀取石切肝

谢女士今年52岁,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右上腹痛、寒战反复发作,一直以为自己抵抗力弱、容易感冒、胃肠功能不好,长期一直按“胃病”治疗。直到上个月,在吃完晚饭之后,她再次出现腹部疼痛,呈持续性疼痛,难以缓解,伴寒战高热,体温最高达39℃,家人这才赶忙把谢女士送到当地的大医院就诊。

做完CT检查后发现,谢女士肝内充满结石,并伴随肝硬化,部分肝脏因为结石堵塞而出现萎缩。病情危急,在挂瓶消炎止痛后,谢女士接受了右半肝切除和胆道取石。

但是术后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虽然手术已取出大量结石,但是肝内依然残留了不少结石,这也让谢女士苦恼不已,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复发,怕自己的身体无法再承受开刀切除的痛苦。

肝内依然残留不少结石 第二次微创手术取净

在谢女士烦闷之时,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她可以到我省最大的胆道镜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试一试,不少肝胆疑难病症都在这里得到医治。谢女士一家当即起身前往附一医院求诊。

该院肝胆胰外科陈有挺副教授接诊后,在该科石铮教授的指导下为谢女士进行了详细诊断,考虑到残肝已剩不多且合并肝硬化,传统开腹取石易导致肝衰竭、肠瘘等并发症,陈教授决定独辟蹊径,采用PTCSL技术。

据介绍,PTCSL技术,全称为经皮肝胆管穿刺碎石取石术,是一种胆道取石的微创技术,通过一个小切口,纤维胆道镜进入肝胆管,可以任意弯曲,直到找到残余结石位置,随后配合激光碎石及金属网篮套抓结石。通过这种微创方法,谢女士的残余结石被全部取出,几天之后,即安排出院回家休养。

陈有挺副教授介绍,PTCSL技术是开腹手术的合理补充,特别适合中晚期反复多次肝胆管结石患者,难以承受开腹手术的患者,以及困难性胆总管结石的补充性治疗患者等。

□提醒

不吃早餐易得胆结石

据介绍,我省是结石病的“产石大省”,在山区尤为盛行。如何有效预防胆道结石?附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胡育海提出了“预防小妙招”:首先,饮食要规律,一日三餐准时准点,尤其是早餐,不吃早餐容易得结石。合理的饮食习惯,多蔬菜、水果、粗纤维饮食,避免高油、高糖、腌制的饮食。

其次,多饮水,多运动,保持精神愉快,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相容,避免长时间面对电脑。

另外,积极防治胆囊炎、糖尿病等疾病以及胆道相关寄生虫感染,合理使用激素、抗生素和降脂类等药物,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