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反复腹痛、发热十多年 原来是胆道结石惹的祸
本周末东方(男子)医院送春联
“拯救缺牙”行动进口种植牙种1送1
空腹抽血≠滴水不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腹抽血≠滴水不沾
准备去体检,早餐不能吃,水还是可以喝一点点的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又到一年体检时。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去医院体检一般需要空腹,那么除了不能吃早餐,是否一早起来就要“滴水不沾”呢?

“空腹”不必完全禁水

“‘空腹’并非简单的不吃不喝,更不是绝对不喝一滴水。”解放军95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需要空腹抽血检查的化验,大部分都是生化检验项目,而这些项目易受饮食因素的影响。但是,不必完全禁水,少量饮水一般不会对化验结果产生明显的影响。

不吃早餐,可少量饮水

空腹的目的,就是要保证静脉血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如果进食后抽血检查,部分项目会迅速改变,比如常见的血糖、血脂、肾功能等,还会改变血清中的成分,影响肝功能的检查,造成误诊。

体检当天晨起后,不吃早餐,可以少量饮水,例如喝上几小口白开水。受检者从家里到达医院的过程中,人体能将这些水分完全吸收,并渗透入组织参与代谢,对体检结果更不会有明显影响。需强调的是,到达医院后,就不能喝水了,更不要喝含糖饮料、茶水、咖啡等。

前晚不喝酒,不吃夜宵

此外,在抽血前一天应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不要喝酒和吃夜宵。医学上的“空腹”一般要求采血前12至14小时内禁食,最少也应禁食8小时以上。最好从抽血前一天晚上8时开始禁食,到次日早上8至10时抽血。超过早上10点,因为受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影响,可能会对体检指标造成影响。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