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两只“花孔雀”春节开屏
酷炫光影惊艳琅岐红光湖
连江百年古厝文艺范“庙会”
晴天将持续至30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江百年古厝文艺范“庙会”

庙会有古乐队表演,还有剪纸、捏泥人等民俗活动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当”的一声锣响,接着云锣、椰胡、胡琴的远古音律,在坐落于山野田园的古厝中回荡开来。日前,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杜棠明代古厝“三落厝”修缮完毕,对游客开放。昨日,古厝中办了一场充满文艺气息的庙会,曾被日本东邦音乐大学邀请过的连江“纯如轩”十番古乐队、福州剪纸技艺传承人董雅萍、祖传捏泥技艺“泥人赵”赵修诚,许多老福州的技艺达人都来到现场,还原古时候传统庙会的情景。

“三落厝”由三座水平三进、以过雨亭相互连接的四合院组成,有着明代建筑风格。梁柱、门楣、翘檐等,无不雕梁画栋;石磨、美人靠、风车、观景阁等,依旧清晰可见。

令人称奇的是,“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奇特景象,仍可见一斑。每个四合院之间均有过水渠相连,水中还漂着凤眼蓝等水生植物。

据村民介绍,古厝最早建于唐末,系连江县第一位进士张莹的故居。明代时,古厝被大火烧毁,后由迁入当地的郑氏族人在原址上重建,至今已传承20多代。如今古厝被保护开发,引进了酒店、文创产业。外观“修旧如旧”,黑瓦白墙,室内却充满了现代气息,各式电器和现代家具用品一应俱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