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河游船下月试运营
于山修状元古道将增东北入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山修状元古道将增东北入口
古道沿线,串联状元府、九仙观、状元峰等景点
状元古道入口还在修复中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肖春道/图

海都讯结合福州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于山风景区今年将修复东北角一条古道,由于古道连着状元府、状元峰,被称为“状元古道”。福州于山风景区现有北、南、东三个入口,古道修复后,景区将新增东北入口。

清代古厝将建成状元文化博物馆

下月初,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将开街,状元古道位于鸿业小区旁,这条古道将连接到状元府。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正在修复施工中的状元府。现场施工负责人池先生说,过去三年,他一直在看守这座古厝,由于古厝依山而建,目前正在进行防止山体滑坡的施工。

据悉,从古厝的木结构上看,这是一栋清代风格的传统民居,还保留了一些精美的木雕。古厝后院,还有一口井,井深近6米。池先生说,井下有一个房间大的空间。

在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布局中,这栋清代古厝被命名为状元府,未来将是一座状元文化博物馆。

据文史专家方琪介绍,南宋状元陈诚之和明代状元陈谨都居住在鳌峰坊,推测于山北麓的鳌峰坊13号这座清代古厝,就是状元故第的一部分。

不少文史专家相信,这座古厝和宋明两位状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不过历史上屡毁屡建,没有了最早的样貌。

风景区新通道鳌峰坊至状元峰

记者昨日也从鼓楼区建设部门得知,于山东北角的状元古道在春节后继续施工,古道依山而建,最终接入于山风景区。

于山风景区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状元古道将成为景区的第四条上山通道。

据了解,和别的通道不同,这条古道位于鳌峰坊居民区和格致中学之间,古道是一条步行登山道。从鳌峰坊进入后,依次可以看到状元府、九仙观、斗姆殿等景点,最后到达鳌顶峰。相传鳌顶峰是陈诚之旧时的读书处,在其中了状元后,这里也被叫做状元峰,于山上修筑了状元亭。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