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家三口车祸受伤 医生停车急救
熊孩子玩香烫伤左眼皮
司机捐器官 六患者获新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捐器官 六患者获新生
货车出车祸,司机脑死亡,三省四家医院生命接力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快过年了,39岁的河南货车司机阿明(化名)在福州出了车祸,抢救多日,仍陷入脑死亡。家人强忍悲痛,捐出他的器官,移植到福建、浙江、湖北三省的6位患者体内,使他们获得了新生。签署捐赠同意书时,他的爱人说,希望阿明以另一种形式活着。

“只要有用,全部拿来救人”

阿明的父母年迈,还有一双儿女,大的15岁,小的仅8岁。1月20日凌晨4时,他在福州出了车祸,被送到福建协和医院抢救。

意外发生后,他的妻子、弟弟赶到福州。抢救了4天,阿明仍陷入临床脑死亡状态。该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多次和家属协调,最终促成了器官捐献。

“只要对别人有用,全部拿来救人!”他的妻子擦干眼泪后,和远在河南的公婆商量,决定捐出阿明所有有用的器官。

按惯例,受捐方和捐献方是“双盲”的,互相不知道对方信息。阿明的家人辗转得知,他的器官分别被送到了福建、浙江、湖北,捐给6个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和失明患者,觉得很欣慰,也许哪一天,他们还可能与受捐者擦肩而过,还能感受到阿明的气息。

跨省接力,六位患者获得新生

1月24日,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的匹配,OPO组织在武汉同济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原福州总医院)、福建协和医院眼科找到了合适的受捐者。当晚,武汉、浙江的医生连夜赶到福州。

25日8时,医生集体默哀,向阿明致敬。随后,取出他的肝脏、肾脏、心脏和眼角膜,争分夺秒送往这4家医院。阿明的肝脏被移植到49岁的浙江患者体内,肾被移植给28岁的三明男子和50岁的湖南依伯,一片角膜移植给南平老伯,心脏则在36岁的武汉一女士体内再次跳动。

28日,阿明捐献的最后一个器官——另一片眼角膜,在福建协和医院被移植给52岁的重庆男子阿强(化名)。主刀医生胡建章博士说,阿强得了病毒性角膜炎,右眼只能隐约看到手指,换角膜是唯一出路。但角膜稀缺,他等了两年多。术后,阿强就能逐渐恢复视力,只要不排异,角膜可终生使用。

3上一篇